俄国防开支增加 五分之一预算将用于军工企业

2014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明年俄罗斯国防预算支出将增加33%,占总预算的21.2%。俄罗斯工业部的资料显示,国防采购已确保俄罗斯今年上半年的工业增长,未来部分现代化军工企业或将私有化。
图片来源:Sergey Mamontov
图片来源:Sergey Mamontov
http://tsrus.cn/457105

扫一扫

明年俄罗斯国防预算支出将增加33%,达3.287万亿卢布(827亿美元),预算支出比将从17.7%增至21.2%。这一数据来自10月24日议会下院国家杜马一读通过的2015-2017年预算草案(最终获得通过需经过三读——编者注)。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在"俄罗斯在召唤"论坛上指出,这些资金中约有3万亿卢布(合755亿美元)将用于军工企业的现代化改造,同时其中一些军工企业最终将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实现私有化。他指出,俄罗斯军工企业制造的产品目前已有25%用于民用。

1/5预算将用于军工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区改革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杰留金(Alexandr Deryugin)指出:"俄罗斯国防预算支出的实际份额一直在增长。如果说2011年这部分预算相当于GDP的2.8%的话,那么到2016年前这一比例将增至3.8%。"相比之下美国的国防支出占GDP的4.4%,英国占2.5%。不过上世纪九十年代英国的此项支出也约为GDP的4%,五十年代这一比例更是曾高达8.8%。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指出:"俄罗斯军费开支不到本国GDP的5%,基本与美国持平,不过美国在绝对值上遥遥领先,去年约为6000亿美元,超过俄罗斯在军事现代化项目方面十年支出的总和。因此可以说,俄罗斯处于全球趋势之内。"

据亚历山大·杰留金介绍,俄罗斯增加国防开支的决定是基于20万亿卢布(合5030亿美元)大规模军事现代化计划作出的,前财长库德林(Alexey Kudrin)正是因为不认同这一计划而于2011年辞职的,这些支出被用于2011-2020年国家军备计划,此外约有3万亿卢布专款专项用于发展军工产业。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2日在"俄罗斯在召唤"论坛上指出,一些国防企业或其部分资产可能会在市场上出售。他说,"这样可以为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政府正在投入大量资源用于近期国防工业发展",此外目前俄罗斯军工企业制造的所有产品中的25%用于民用。专家指出,这方面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隶属于主要以战斗机生产闻名天下的苏霍伊航空集团旗下生产苏霍伊-100超级喷气式中程客机的"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

各方看法并不一致

然而,专家们对国防预算增加的看法并不一致。亚历山大·杰留金说:"由于用于国防事业的联邦预算大幅增加,我国目前已出现联邦预算赤字,地区层面的投资规模正在缩小。"据他介绍,对国防支出在多大程度上有利于GDP的增长这一问题已进行过多次调研,结果表明其对经济没有任何积极影响或者哪怕有也微乎其微。他说:"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应该在教育和医疗方面加大投入"。安东·索罗科指出:"目前伴随社会预算支出缩减的军工产业开支增加令人费解。"然而,俄罗斯政府方面却有不同的看法。工业部的资料显示,国防采购已确保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的工业增长,特别是1-8月"船舶、飞机、宇宙飞船以及其他运输工具的生产"增长了26.9%,铁路车厢、飞机、直升机、潜艇等产品即包括军事装备在内的很大一部分政府和国有企业采购的运输工具均属于此类工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工业生产增长了1.5%,DGP增速为0.8%,是工业生产增速的一半。

| www.tsrus.cn/378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