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制裁令俄国防企业付出什么代价?

2014年1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政府副总理罗戈津12月4日表示,决定从法国购买“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是俄罗斯“国防部前任领导人的失误”。欧洲的制裁令俄罗斯政府感到失望,对欧军事技术合作已不再具有诱惑力。如今,俄罗斯军工企业正努力自力更生解决困难。
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塔社
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塔社
http://tsrus.cn/457329

扫一扫

今年7月底,欧盟刚刚对在俄用于军事用途的武器和两用商品实施进出口禁令时,《透视俄罗斯》对其可能涉及的领域和项目进行了分析,之后西方又增加了禁止为乌拉尔车辆厂、国防工业公司、联合航空制造公司等俄三大国防企业提供长期融资、针对数十家俄罗斯重要国防企业实施制裁的措施,未受到任何制裁的西北风航母合同也遇阻。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不妨对过去一年发生的事情做一下总结,西方制裁让俄罗斯国防企业付出了哪些代价、还将付出哪些代价?

关于合同问题

俄罗斯国防部9月份发表声明说对制裁不感到担心,同时指出采购带外国配件的俄制武器的第三国可能遭受损失。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宣布,“(俄)产业界应做好自己生产关键设备、部件和材料的准备并具备相应的生产能力、技术、设计和技术储备。根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提供的资料,俄从西方采购的成品武器不到1%,放弃这部分采购不会对俄罗斯的国防能力造成任何损害。

制裁像任何法律一样不可追溯适用并扩展至已签合同,然而这一幕却恰恰出现在了西北风航母合同上。俄与第三国的合同会不会出现类似情况?目前还没有关于这些合同中断执行的报道。比如,这可能涉及法国的热像仪,包括泰雷兹公司的“Catherine-FC”和萨姆基公司的“Matiz”,二者均用于用于生产俄产装甲车的瞄准设备。根据现已签订的合同,泰雷兹公司应对俄出口331套“Catherine-FC”,其中130套用于俄罗斯装甲车,201套安装在为外国用户生产的装甲车上。这些热像仪主要用于俄罗斯出口到阿尔及利亚和印度的“T-90S”坦克。这份合同能否执行?执行完毕之后又会怎样?这一问题同样涉及到对外出口的“苏-30MK”和“米格-29K”战机上的电子设备。

俄罗斯的护卫舰、巡航舰和其他军舰上的燃气轮机100%依赖进口。目前俄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正在开展国产替代品的生产,同时明星工厂还在生产减速器。此外,电子设备的供应也可能出现问题,其国内生产刚刚开始复苏,但也可能更换供应商,况且西方公司从未对俄罗斯出口过军用和空间级电子设备。至于与第三国的合同,则可通过欧洲公司与这些国家合作,用为俄产装备提供配套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关于进口替代

俄罗斯工贸部副部长谢尔盖·齐布(Sergey Tsyb)提供了一组从进口替代角度来说前景最好的行业分析数据。目前,俄罗斯机床制造业进口产品比重超90%、重型机械制造业为60-80%、无线电电子工业则为80-90%。工贸部认为,如进口替代政策得以落实,则到2020年西方产品在俄最敏感工业部门中的占比可从70-90%下降到50-60%。由于全部进口替代理论上并不可行,因此除组织本国生产外,俄罗斯还需寻找新的供应商。

停止与西方的军事合作一事事实上早在乌克兰危机之前就已开始。2012年后,俄国防部未曾签署过一份采购可观数量欧洲军用产品成品的新合同。去8月,俄罗斯通过立法,禁止在俄罗斯拥有类似产品的情况下采购进口机床,并设定了重振被摧毁的苏联机床制造业的目标,使有竞争力的国产设备数量达到全部工业需求的三分之一。此外还采取措施,逐渐放弃在国外船厂对舰船进行修理做法。工贸部725日提出的进口替代计划拟首先用国产产品替代乌克兰产品,然后逐步替代来自对俄制裁国家的产品。该计划还拟扩大与海关联盟成员国即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

中国可能成为俄罗斯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副主任弗拉基米尔·施瓦廖夫(Vladimir Shvaryov)认为,中国可能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国。他指出,相关谈判已在进行中。俄工贸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认为,进口替代计划会使俄罗斯企业从2015年起形成300多亿卢布的新产量。

| www.tsrus.cn/389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