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国际局势变化 俄罗斯正酝酿新版军事学说

2014年1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起草中的俄罗斯安全领域新版本基本文件——《俄罗斯军事学说》将明确俄罗斯武装力量在当前国际军事政治环境下的目标、任务和活动方向。尽管有多项新意,但俄罗斯军事学说将继续保持防御性质。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57323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月底主持召开了一系列由国防部和国防工业企业领导人参加的传统例行会议,以总结过去一年俄罗斯武装力量的作战训练成果、制定2015年计划、讨论《2015-202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草拟国防白皮书和新版本军事学说。

白皮书将对俄武装力量及其任务进行阐述

苏联和俄罗斯从未发布过国防白皮书。近年来,俄罗斯多次尝试将本国军队及其任务最大限度地展示给世界。2007年,俄罗斯发行了名为《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发展的现实问题》的手册,但很难同世界主要大国每年发布的白皮书相比,尤其是涵盖内容相差巨大。总之,俄罗斯国家及军队的目标、任务及活动方向原则上应当源自于新版本军事学说。

目前的军事学说于2010年由总统令批准发布。自那时起,国际和俄罗斯国内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俄罗斯与美国及其控制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系恶化,叙利亚内战连年不断,极端宗教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建立了自己的政权。美国和北约正在俄罗斯边境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违反《俄罗斯与北约基本文件》在俄边境建立军事基地。北约不断在俄罗斯边境进行演习,北约军舰游弋于俄黑海和波罗的海边界线附近。此外,来自西方的信息和心理战正愈演愈烈。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认为,这一切都要求俄罗斯在观念上认真对待,发展应对西方挑衅的新的理论和实践活动并制定新版军事学说,确定遏制潜在敌人的军事与政治措施。

潜在敌人与防御性核威慑原则

那么问题来了:俄罗斯新版军事学说中是否将引入潜在敌人的概念?谁将被归入这一概念?尽管俄罗斯在美国和北约是被称作潜在敌人的,但俄罗斯2010版军事学说的起草者谨慎地回避了类似定义。

新版军事学说的另一个原则性问题是核武器的使用原则。围绕这一问题有许多争论。俄罗斯国内一些专家认为,学说中应写进俄罗斯在面对敌人的优势兵力时,为保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而拥有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权利;另一些专家则认为,此举将引发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

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2004-2008年)尤里·巴卢耶夫斯基(Yury Baluevsky)上将参与过2010版《军事学说》的制定。他说,19932000年版军事学说中从未提到过要使用核武器进行预防性打击。

2010年版中同样也未提到。他认为,新版军事学说中仍然不会出现这样的内容。俄罗斯不会用此种方法解决尖锐的国际矛盾。对比北约使用的术语,俄罗斯军事学说中使用的基本原则是防御性核遏制。巴卢耶夫斯基认为,该原则显然仍将是新版军事学说的基础。由于某些西方国家及其电子与印刷媒体正在针对俄罗斯进行信息与心理战,新学说可能不得不回答如何应对的问题。任何争论都无法掩盖网络间谍、网络侵略及西方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其他问题还有在他国境内部署核武器,对全球快速打击理论及做法的反应,个别国家试图将武器送上太空以及使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杀死平民的责任等。当然,确定相关措施和方法以防范颜色革命和反对干涉他国内政也至关重要。

从许多军事专家在媒体上发表的观点看,新版军事学说中的评价和结论肯定会比旧版更加强硬,但这完全是由当前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引起的。

| www.tsrus.cn/385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