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自身利益 俄方威胁中断对欧天然气供应

2015年4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次发表声明说,若“土耳其溪”输气管道项目夭折,将中断对欧洲天然气供应。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该项目放弃经乌克兰过境输送天然气的方案。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939

扫一扫

俄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次发表声明说,如从俄罗斯经黑海海底向南欧输送天然气的“土耳其溪输气管道项目夭折,将中断对欧洲天然气供应。据俄罗斯商业报刊《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13在柏林会议期间表示:“如果一定要逼我们这么做,那么我们将会暂停供气。他指出,欧盟企图单方面将所有风险均转嫁给天然气供应方,这对俄气公司造成了巨大麻烦。米勒表示:欧洲应该对自己是否需要这一资源供应的问题做出清楚明确答复。据专家介绍,此前俄罗斯政府和俄气公司领导层曾坚决主张无论如何也不能违反与欧洲客户的合同义务。

对欧盟做法的反应

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指出,欧洲正在建立能源联盟是此次俄气公司突然发表该声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前欧盟国家领导人曾于3月批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建立该联盟的提案。这样欧盟委员会就可以直接对包括与俄气公司合同在内的有关天然气供应的商业协议施加影响。此前欧洲用户与天然气供应商都是单独协商,而且商业合同条款也严格保密。米勒在声明中指出,欧盟在对俄罗斯关系上正在企图摆脱这种有效期长达40年以上的长期合同所反映的相互依赖关系。他说:如果欧盟委员会希望统一天然气进口价格,则这一价格将不会是我们对欧供气价格之中的最低价。

建立新联盟使新的输气管道项目面临风险。巴拉诺夫指出:“土耳其溪’项目出现风险或许是迫使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发表该声明的原因。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介绍:这是欧盟呼吁解决经乌克兰过境运输潜在问题的又一次尝试。

其他可替代供气渠道

俄气公司计划2019年放弃经乌克兰过境输送天然气的方案,并为此计划修建从俄罗斯经黑海海底进入保加利亚,进而进入包括巴尔干地区在内的南欧国家输送能力高达630亿立方米的南溪输气管道,但加利亚政府迫于欧盟委员会的压力保中止了该项目的实施,因为其不符合第三能源一揽子文件。这一文件禁止单方面同时兼任基础设施的供应商和所有者。俄气公司于年底放弃了南溪输气管道项目并宣布修建通往土耳其的土耳其溪输气管道。

伊利亚·巴拉基列夫指出:尽管谈俄气公司会被伊朗完全排挤出去还为时尚早,但形势如果向不利于俄垄断企业的方向发展,那么俄气公司很可能会丧失很大一部分欧洲市场。他认为,欧洲未来五年内无论如何都不会完全放弃俄罗斯天然气,尽管俄方发出各种威胁,俄罗斯也无法无所顾忌地放弃欧洲天然气市场。巴拉基列夫认为,双方无论如何都必须进行协商。巴拉诺夫指出:俄罗斯通过数十年来与欧洲的合作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可靠的供应方,欧洲市场对其也相当重要。

| www.tsrus.cn/412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气欲在胜利日同中国签订第二份西线供气大单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