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欲在胜利日同中国签订第二份西线供气大单

2015年3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消息人士透露,俄气拟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参加胜利日庆祝期间同中石油签订天然气大单。根据这份合同,俄罗斯将通过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气。这将有助于因欧洲制裁而可能面临减产的亚马尔地区气田走出窘境。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263

扫一扫

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后简称“俄气”)的两位相关人士以及其合作伙伴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莫斯科并参加胜利日庆祝活动期间,俄气拟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后简称“中石油”)签订第二份合同。根据该合同,俄罗斯将通过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

俄气大力促成合同签订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一月底已经确认习近平的来访。俄气可能会把重点放在阿尔泰天然气管道上,而中石油也已准备好在2015年签署第二份合同。实际上,阿尔泰天然气管线可能会在“西伯利亚力量”能源项目建成之前竣工。 

“梅德韦杰夫(指俄气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Aleksandr Medvedev))曾表示,他会努力(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促成合同签定,”一位知情者告诉《公报》。不过,这位知情者也担忧双方此次未必能达成协议。

在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期间,这一合同有可能在原则上达成一致。习近平随后还将在7月8日-10日再次访问俄罗斯,参加在乌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峰会。第二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会是另一个签约机会。

西线项目谈判进展顺利

俄气与中石油已在去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签订有关经阿尔泰天然气管线向中国供气的框架协议。普京和习近平出席了于北京举行的签订仪式。中国计划每年从西西伯利亚进口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当时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ksey Miller)表示,该合同可能会在2015年中期签订。米勒上一次到中国参加阿尔泰管线项目的谈判是在2015年二月中旬。“天然气管道的建设马上就要启动了,”米勒在出访结束后说道,“商业谈判进展的速度非常好。”  

据《公报》的第三位知情人士称,俄气正在加紧促成合同签字。路透社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评论称如果谈判进展顺利,阿尔泰天然气管线的优先级别将高于“西伯利亚力量”能源项目,成为俄罗斯更为重视的项目。普京曾在去年九月表示,阿尔泰管线的建设速度还可以更快。 

阿尔泰管线对俄非常有利

中石油的顾问曾兴球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对这两条天然气管线的建设都感兴趣。他说:“但现实状况是中国东部天然气短缺(“西伯利亚力量”管线将可供气),而西部(阿尔泰管线将可供气)则有剩余。”

通过阿尔泰管线向中国输气、从而充分利用亚马尔地区的现有产能,这点对于俄气来说非常重要。亚马尔地区的天然气目前通向欧洲市场,但是欧洲正在削减其天然气进口,并拒绝使用俄罗斯天然气。这将可能造成俄气的现有天然气田进一步减产。与此同时,要确保“西伯利亚力量”能源项目正常运转,还必须在东西伯利亚地区开发新的油气田。

| www.tsrus.cn/4055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公报》网站

相关阅读:APEC北京峰会 俄中签署能源等17份协议

对华输送天然气:“西伯利亚力量”与“阿尔泰”项目

作者:米哈伊尔·谢罗夫(Mikhail Se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