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中断“南溪”管道项目:谁是受害者?

2014年1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因保加利亚的立场停止了“南溪”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专家估计,成本大幅飙升或是该项目停止的原因之一。看来,保加利亚失去天然气过境收入已成定局,德国、日本和意大利企业将收不到已签署合同的款项,天然气管道则将通往土耳其方向。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48173

扫一扫

俄罗斯因保加利亚方面的立场停止了“南溪”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一决定是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访问土耳其期间宣布的。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至今未获得保方许可,我们无法开始海底施工工作。如果开始铺设海底管道,并延伸到保加利亚海岸后再停下来将非常荒唐。”他说,俄罗斯能源将转向其他市场,包括采取促进和加速实施液化天然气项目等措施。普京认为,保加利亚将因项目停止执行每年失去至少4亿欧元的过境收入。不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损失将更加惨重:公司近三年来已在该项目上投入46.6亿美元。

项目终止的主要原因

项目运营商South Stream Transport公司的数据显示,欧洲企业因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停止将至少损失25亿欧元。参与项目实施的日本企业的损失也将达到约3.2亿欧元。

日本伊藤忠丸红铁钢株式会社和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曾获得该数目的管道供应订单。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经济调控教研室副教授伊万·卡皮托诺夫(Ivan Kapitonov)指出:鉴于保加利亚方面早就提出禁止在其境内铺设管道,因此目前项目停止执行并不令人感到惊讶。我们无论如何都无法改变保加利亚合作伙伴的立场。保加利亚经济与能源部今年8月就已中断了该项目的实施,原因是其不符合欧盟第三个能源一揽子文件的标准。这些规则禁止从事天然气开采的公司成为欧盟境内天然气管道的所有者。

此外,据伊万·卡皮托诺夫介绍,10月发现项目成本大幅飙升也不能不对采取相应决策产生影响。南溪项目海底部分的铺设成本从100亿欧元攀升至140亿欧元,欧洲境内陆地部分的铺设成本也从66亿欧元猛增至95亿欧元。项目总成本已相当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整个2013年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550亿美元)。结果,南溪项目被宣布冻结之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股票大幅飙升了1.1个百分点。阿尔法外汇公司分析部主任安德烈·吉尔金(Andrey Dirgin)指出:投资者积极评价公司昨日放弃继续实施南溪项目的举措。

吸收土耳其加入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稍后宣布,公司会将天然气管道建设从保加利亚移至土耳其。他同时宣布,管道输气量将高达每年630亿立方米,其中只有140亿立方米供应土耳其,其余则将输往土耳其与希腊边界方向,即欧盟。伊万·卡皮托诺夫指出:俄罗斯此情况下仍能达到南溪’项目中原来计划的效果,即出口多元化和绕过不可靠的过境国。据他介绍,对欧洲国家来说,选择途径土耳其过境的这条路线可被视作意外惊喜,因为欧盟并未预料到会找到解决该项目问题的折衷方案,尤其是在未结盟国家境内铺设管道。但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将会对过境国土耳其产生依赖,不过这一妥协是必须做出的。

不过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指出,如欧盟改变立场,南溪项目还可以重新回到最初形式。他说:所有向欧盟出口天然气的有效期内的合同俄罗斯都会严格履行。德米特里·巴拉诺夫认为,俄罗斯并不拒绝天然气出口的多元化,并且事实上因为拥有足够的储备愿向任何国家出口。巴拉诺夫说:东向和西向天然气出口路线仍会保持,不过如果考虑到印度对俄罗斯天然气感兴趣这一因素,则未来几年内俄罗斯天然气还可能会出现南向出口。

最后,欧盟委员会能源联盟问题副主席马洛什·舍夫乔维奇(Marosh Shefchovich)表示,尽管俄罗斯宣布终止该计划,但欧盟尚未取消计划定于129日举行的南溪项目参与国会议

| www.tsrus.cn/385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为什么要实现天然气出口多元化?

俄中“西伯利亚力量”启动全球最大项目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