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铁呼之欲出 或将采用德国技术建造

2014年6月6日
【 字号:
尽管地缘政治局势错综复杂,但德国西门子公司仍打算继续留在俄罗斯市场并已提出关于俄罗斯高铁发展的多项新计划。“俄铁”公司子公司“高速干线”无限股份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米沙林(Aleksandr Misharin)日前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俄罗斯首条高速铁路的建设问题。
俄铁公司子公司“高速干线”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米沙林。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
俄铁公司子公司“高速干线”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米沙林。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
http://tsrus.cn/448023

扫一扫

关于巩固俄德关系

在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对米沙林的采访当然是从对俄制裁问题开始的。"西门子公司在俄罗斯市场已超过160年",米沙林介绍说,"160年来,包括俄罗斯帝国和苏联时期,俄罗斯的政治生活中发生过许多更加重大的事件,西门子公司一直留了下来"。米沙林认为,俄罗斯与外国伙伴的合作不会受到西方制裁的太大影响。西门子目前主要对俄提供"萨普桑"高速列车,但米沙林强调说,双方在铁路领域的合作正在扩大。他说:"五月中旬,'德国倡议'协会在基建和新列车领域提出了最新设计。

这是一种时速330-400公里的列车,是根据俄罗斯的自然条件、铁路轨距及车皮大小专门设计的。"米沙林同时强调指出,在与德国伙伴的合作中俄罗斯本地化产品的比例将非常高,接近80%。西门子公司已尝试过这一合作方式。他说:"西门子在俄罗斯有生产厂家,即与Sinara集团合资的'乌拉尔火车头'企业。将从今年开始生产'燕子'号高速列车(时速约160公里)的该厂是俄罗斯目前装备最先进的工厂,能生产铝合金车身的高速列车。"

关于东方合作伙伴

在谈到俄方是否将考虑合作多元化问题,即铁路领域"转向东方"是否适宜的问题时,米沙林谨慎地提到了中国和日本方面对合作的兴趣。他说:"中国公司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我们的项目。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拥有高铁里程最多的国家。中国公司还对在俄组织列车生产感兴趣。此外,我们同日本公司也有合作。目前各方都想参与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列车制造。但我们对谈判较为谨慎。"俄罗斯高铁的潜在合作对象并不仅限于中国和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投资者也表现积极。米沙林说:"我们计划签署具体的框架性协议,明确这些企业的合作意向。来自阿拉伯基金的不断增长的兴趣也很重要。虽然他们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解决,但我们已提交文件并获得多家基金会的认可。"

总之,亚洲合作伙伴合作的最佳前景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目前国家部委层面正在研究改造该地区快速铁路、建设高速铁路的可能性问题。"其中最有前景的目标之一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新西伯利亚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段。这是西伯利亚大铁路最繁忙的一段,无论客运还是货运都有发展快速铁路和高速铁路的良好前景",米沙林说,"此外,另一项建设从中国到贝加尔湖的高速铁路的提议也很令人感兴趣,两国为此已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当然,毫无疑问,哈巴罗夫斯克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段也很令人感兴趣,那里也可以发展高铁"。

关于未来的高速铁路

从长期看,俄罗斯应普及高速铁路。俄政府去年批准了2030年前的交通发展战略纲要。根据该文件,俄将建造时速250-400公里的铁路,旧铁路线将得到改造以适应时速140-200公里的列车。

俄罗斯的首条高铁应于2018年建成通车,从莫斯科至喀山,未来还将继续延伸。莫斯科到喀山的距离将近800公里,目前列车途中用时11.5小时,高铁建成后将缩短至3.5小时。由于喀山是世界杯举办城市之一,这条高铁线路的建成将是对2018年足球世界杯开幕的献礼。

不过,该高铁的开工日期至今尚不明确,其中资金是主要障碍。关于工期问题,米沙林只对当前情况作了表述:"我们已拿到国家鉴定委员会和价格技术审计委员会的批文。剩下的只是政府对下阶段工程勘探和设计工作进行融资的决定。"该项目造价约为1.06万亿卢布,其中国家拨款不到40%(3800亿卢布),其余资金将通过私人投资者、国家基建债券和国家福利基金进行筹措。

| www.tsrus.cn/347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