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北极存在 俄罗斯开始在北极开采石油

2014年4月2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首批自世界唯一北极大陆架工业平台普里拉兹洛姆内伊平台开采的石油已起运。为运出所开采的新品北极石油(ARCO),专门建造了两艘以著名演员名字命名的新油轮。
普里拉兹洛姆内伊平台石油开采是俄罗斯在油气领域成本最高的项目之一,其支出已高达900亿卢布(约合25亿美元)。 图片来源:PressPhoto
普里拉兹洛姆内伊平台石油开采是俄罗斯在油气领域成本最高的项目之一,其支出已高达900亿卢布(约合25亿美元)。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873

扫一扫

尽管曾面临包括反对在大陆架开石油采的绿色和平组织在内的生态学家的大规模抗议,首个北极项目还是付诸实施了。油田位于伯朝拉海深海处距海岸60公里处,因此如发生石油泄漏事故抵达油田进行处理绝非易事。专用破冰船常驻平台附近,距平台最近的小镇海岸上还专门建有一座事故处理综合设施。首批石油开采量为7万吨,油田总储量为7196万吨,计划每年开采约600万吨,因此,该油田最少能开采十年时间。俄气公司表示,其所开采的首批石油的买家为一家欧洲最大能源公司,销售根据直接合同完成,但俄气公司并未透露购买公司的具体名称。此前俄气公司曾宣布,北极新品石油将运抵鹿特丹港。

UFS IC公司资深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认为,俄气公司将北极石油作为自己的品牌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他介绍说:"这是一种高含硫原油,须经高科技处理,相对于品质更高的乌拉尔原油,其价格更便宜,欧洲炼油厂有对该种原油的需求。"这位专家认为,鉴于油田储量相对较小,至少不发生令石油开采无利可图的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下滑的情况时其销售不会成问题。项目规定原油价格的下限为每桶80美元。

政治因素

普里拉兹洛姆内伊平台石油开采是俄罗斯在油气领域成本最高的项目之一,其支出已高达900亿卢布(约合25亿美元),最初计划2004年投产,但油田建设工作已拖了近20年。据伊利亚·巴拉基列夫介绍,该项目随着"北极竞赛"的加剧才被提速。油田发现于1989年,平台建于2011年8月,2013年底便已投入开采。目前,壳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英国石油公司等几家龙头企业均有在不同阶段开发北极大陆架的项目,但计划近期提供北极石油的只有俄气公司一家。此外,目前只有俄罗斯公司掌握北极石油的开采和运输技术。

FINAM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iy Vakulenko)指出:"对俄罗斯来说,普里拉兹洛姆内伊油田的石油开采很大程度上首先是个政治项目,其次才是经济层面上的。俄罗斯想通过这种方式表明北极是其优先利益区,以限制西方国家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事实上,俄罗斯还可以向合作伙伴提供建设普里拉兹洛姆内伊钻井平台这样的技术。据悉,俄罗斯计划2020年前在北极建设25个这样的平台。

| www.tsrus.cn/338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