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开发权益 俄将对北极地区实施特殊管理

2014年1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或将成立负责管理北极地区的政府机构,新机构将以何种形式成立尚不清楚,但建立独立政府部门的方案已得到广泛讨论。预计新的机构将为俄罗斯在北极的利益以及吸引私人投资提供保障。然而,专家认为再建一个部纯属多余,俄罗斯的国家管理体系对此尚未做好准备。
图片来源:Anna Yudina/俄新社
图片来源:Anna Yudina/俄新社
http://tsrus.cn/447197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或将成立北极地区开发部。这一消息是接近俄总统府办公厅和北方某地区领导层的消息人士对俄罗斯《生意人报》透漏的。近来关于必须积极开发北极的问题在俄罗斯政府和专家层面被越来越多地提及。今年4月,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曾称北极为“基本上集中国家安全所有方面”的地区并提出建立一个“灵活的、积极开展工作的机构”的任务。但总统办公厅和政府否认此类计划的存在。不过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谢尔盖·顿斯科伊(Sergey Donskoy)11月24日称建立此类机构是合理的。他指出,“并非一定要成立一个部”,可以是其他任何一种机构,如“委员会或署”。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咨询公司早在去年就已开始着手制定北极事务部的规划。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辛(Alexey Mukh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总统办公厅以及一些部委办公厅对该提议比较重视”,但并未获得政府支持。穆辛指出:“尽管政府暂时尚无专门成立新部的计划,但协调对该地区感兴趣企业业务的需求还是存在的,而且没有政府的支持是行不通的。”

管理冰与石油的新部

建立新机构的支持者坚持认为,应该由专门成立的政府机构负责北极的开发,这样可以对资金进行监管并吸引私人投资。《透视俄罗斯》记者获悉,俄罗斯议会也认可这一观点。国家杜马地区政策、北方及远东问题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哈里托诺夫(Nikolay Kharitonov)表示:“暂时尚无人与国家杜马讨论这一问题,但我总体上支持这一想法,不过还是要通盘考虑,北极毕竟是个特殊地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联邦体制、地区政策、地方自治管理与北方事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雷日科夫(Nikolay Ryzhkov)也认为有必要成立一个新部,因为北极地区的重要程度并不逊于远东。

俄罗斯政府远东发展部成立于2012年春,此后建立专门负责地区发展机构的做法得到推广,今春成立了北高加索与克里米亚事务部。这些大区域在许多方面被公认为是“问题地区”,因此这些主管部的主要任务就是确保吸引私人投资、恢复基础设施和社会经济发展。但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Mikhail Remizov)认为,围绕北极地区的问题比较活跃的原因,很可能在于石油公司在地缘政治不利的背景下希望获得政府更多的保护。他说:“许多投资计划可能会因局势变化以及通过西方的生态制裁遏制资源开发的企图而叫停。因此企业需要某种能捍卫自身利益的系统的统一管理机构”。

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也认为是石油行业希望建立这样的新机构。该组织能源计划负责人弗拉基米尔·楚普罗夫(Vladimir Chuprov)认为:“无论支持成立新部的人怎么说,最终这个机构都将是一个俄罗斯联邦能源部下属的油气行业管理部门。如果不是石油和天然气,这个部门根本无从谈起。”

还会成立更多的部

自2004年起直到不久之前,俄罗斯一直有一个负责管理所有地区的部。今年9月,其被认为不再适合继续存在下去,于是地区发展部被撤销。其权限也被逐步分配给了其他机构。显然,职权的重新分配以及在政府中成立“地区性”新部曾被视为是解决问题更有效的方法。但即使是这一做法依然会遭到强烈批评。

俄罗斯社会发展独立研究所地区项目主任娜塔莉娅·祖巴列维奇(Natalya Zubarevich)认为,俄国内没有一套完整的地区政策,“只有争取帮助地缘政治方面存在问题的地区摆脱问题的应急系统”。她说:“滋生这种‘地区性’的部没有任何意义。既然决策反正都要在联邦层面上做出,要这些部委有何意义呢,况且大部分资金并不在这些部手中。”然而,几乎所有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人士都无法对不久前成立的“地区性”的部及其整体做法做出全面评价,称至少还要等几年才能得出结论。

| www.tsrus.cn/385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