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公司在北极圈内发现大型油气田

2014年9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石油”新闻局9月27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已在俄罗斯喀拉海大陆架发现新油区。
图片来源:俄新社/Grigory Sisoev
图片来源:俄新社/Grigory Sisoev
http://tsrus.cn/448913

扫一扫

据该公司新闻局介绍,已在对世界北极最北部油井钻探时发现了石油。"俄石油"该项目伙伴是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公司。整个钻探过程耗时一个半月时间,并遵守了所有技术和环保规范。钻探点海底深度为81米,油井垂直深度为2113米。

据"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介绍,新油区藏有与西西伯利亚轻质原油(Siberian Light)相媲美的石油。他指出,"据初步评估,首期发现的油井就有3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和1亿多吨的石油储量,而且这仅是该油区结构中的一部分。"

据介绍,作业钻井大约蕴藏10亿桶石油,相同的地质构造意味着所在区域的石油蕴藏量堪比墨西哥湾。谢钦说:"我们在北极地区的这一发现超出了预期,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媒体报道,遗憾的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不断加大。美国政府授予埃克森美孚公司可与俄罗斯企业在北极地区开展合作的截止日期是10月10日。这意味着,10月10日以后,"俄石油"和埃克森美孚将无法再继续联合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工作。

埃克森美孚公司发言人理查德·凯尔(Richard Kei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发现了石油,但尚不能预料最终结果。我们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完成这口油井,并按照美国政府的许可期限安全退出与俄罗斯方面的合作。"

彭博社称,北极原油储备开采(可能耗资数百亿美元、历时几十年)是普京的远大野心之一。因俄罗斯在西伯利亚的油田逐渐枯竭,他们需要开发新原油储备,与美国竞争全球最大原油和天然气产出国地位。北极油井钻探的重要性是美国将近海石油勘测纳入最新一轮对俄制裁范围的原因。

美国金融博客Zerohedge嘲讽道,当埃克森美孚把脏活累活都完成,俄罗斯石油公司可能不再需要这位西方伙伴了。

Bloomberg First Wor原油分析师朱利安·李(Julian Lee)表示,一旦钻井结束,会有许多结果分析的工作要做,这可能是俄罗斯石油公司能做的事情。埃克森和俄石油可能希望那时美国已经结束对俄的制裁,而他们也准备好开始下一次油井钻探。

据彭博社报道,埃克森美孚的主席兼CEO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指望俄罗斯的发现能扭转石油开采失速、从地下抽出原油和天然气成本上升的趋势。2012年和2013年,该公司油井的原油产量下滑,预计2014年将持平。

此外,管理着3050亿美元资金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全球主题分析师Frances Hudson表示,在对Universitetskaya地区和北极俄罗斯地区拥有的石油资源规模作出可靠预估前,需要做更多钻取和地质分析。他说:"禁止美国和欧盟企业与俄罗斯企业合作,意味着俄罗斯在北极刚刚起步的原油勘探将胎死腹中,因为仅凭自己,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其控制的姊妹公司不懂如何在寒冷的环境下钻取石油。"

| www.tsrus.cn/37235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