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正寻找可替代货币:人民币在俄前景如何?

2014年1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期俄罗斯卢布汇率不仅对美元和欧元下跌,对人民币同样如此。专家看好人民币,但俄罗斯人如持有人民币也有其自身的风险与不足。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179

扫一扫

近一个星期以来卢布不仅对美元和欧元下跌,对其他货币同样如此,包括对一周前就已升值4%的人民币,其原因在于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那么俄罗斯人持有人民币是否有意义呢?

如果看一下汇率动态,则俄罗斯卢布自年初以来对人民币汇率已贬值近50%。因此,可以转为持有人民币。一方面,交易商称,人民币具有足够魅力,其背后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支撑,去年人民币已超过欧元成为第二全球贸易货币。俄罗斯投资者信息权益保护协会首席分析师叶甫根尼·赫梅利尼茨基(Evgeniy Khmelnitskiy)认为人民币具有广阔前景。他说:“目前人民币是其所在的亚洲地区的主要货币,但要与美元和欧元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全面竞争,中国还需改革其金融体系,使之更透明、公开。我认为,如果这些改革获得成功,人民币可以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

不过,尽管持有人民币有许多好处,但也有不足。其主要风险在于中国央行坚持对汇率进行严格的监管,美国当局不止一次地指责中国低估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无根据。中国此举的目的是扩大出口,并且作为对美国指责的回应威胁要展开一场贸易战。目前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因此卢布对人民币的贬值程度与对美元的贬值程度相当,但中国有可能改变主意放手让本国货币自由浮动,届时其汇率如何无人能预测。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经济奇迹尚未经过持久性检验。

莫斯科国际货币协会主席阿列克谢·马蒙托夫(Alexey Mamontov)认为:“人民币是一种战略性货币,因为它基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倒是想看看这一经济体,也就是中国在危急情况下表现如何。我不想说丧气话,但毕竟经济与体制以及货币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包括危机状况在内的各种考验加以验证。泡沫破灭的风险一直存在,而且何时会破灭这一问题也一直在讨论。”仅仅几年前人民币在国内还比较紧张,如今则已在莫斯科交易所上市交易。俄罗斯首都多家银行提出以极其优惠的条件启动人民币存款业务。一家信贷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达到6.5%,几近美元和欧元平均存款利率的三倍。然而,分析人士依然建议持有的人民币不要超过存款总额的五分之一,应对这一防范提示加以重视。

| www.tsrus.cn/3865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BusinessFM》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萨福诺夫(Mikhail Safo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