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制裁:俄力求以卢布和人民币取代美元结算

2014年1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与中国拟以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专家认为此举可降低美元在全球能源经济中的影响,未来或将加大美国的通胀压力。该决策可成为俄罗斯定位亚洲市场战略的组成部分。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48165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宣布,俄中两国拟转以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他表示,如果俄罗斯与中国转为以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则美元在全球能源经济中的影响将会显著下降。普京指出:从长期看,以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前景非常广阔。这将意味着,如开展这一大规模工作,美元在全球能源经济中的影响力将会下降。俄罗斯最大的国有银行联邦储蓄银行在普京讲话后的1118日推出人民币信贷融资业务,与俄罗斯一家最大企业完成了首笔交易。同时,俄中两国企业通过另外一家俄罗斯大型国有银行俄外贸银行远东分行交易的结算额自年初以来增长了73%

互惠互利前景广阔

俄罗斯RUSS - INVEST 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德米特里·别金科夫(Dmitry Bedenkov)指出:俄中两国间贸易转为以本币结算对两国来说是个互惠互利的好想法,而且从金砖国家框架内相互协作的角度看也相当积极。此举首先可以增加两国结算货币的多元化,在国际金融市场大动荡的情况下可以成为又一个多元化元素。

他说,鉴于欧盟和美国在金融领域对俄实施制裁,这一转变对俄罗斯相当重要。阿尔卡伊姆咨询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多罗费耶夫(Alexandr Dorofeev)对此表示认同。他说:部分交易转为以本币结算的逐步过渡是一个完全可以实现的计划,而且已实施数年,因为全球金融界中有一股对这一过渡感兴趣的强大的力量。但他同时指出,美国也有一股希望保持美元作为主要结算货币的力量,其影响力也毫不逊色。多罗费耶夫表示:这一过渡的速度取决于对立将如何发生,但显然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以美元结算的机会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他指出,尽管这一进程客观上已在进行,但除俄罗斯总统外,世界各国领导人中还没有谁敢于如此重强调这一问题。

当前的主要限制

卢布对人民币交易所交易自201012月起在莫斯科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开始进行,但中国目前对俄罗斯企业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尚存限制。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xey Moiseev)曾于今年9月表示,如取消这些限制,俄中两国间贸易的一半将转为以人民币和卢布结算。许多俄罗斯大企业已开始积极使用人民币结算。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总经理、股东弗拉基米尔·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今年9月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我们已将部分闲散资金换成亚洲货币,如港币和人民币。

俄罗斯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认为,放弃使用美元是最具攻击性的措施之一,从长期看可以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他同时指出:近几十年来其他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国家也都在逐步减少对美元依赖方面采取措施。索罗科认为,统一的欧洲推出欧元区以及中国积极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在此框架内人民币将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都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点。安东·索罗科指出:目前这一趋势尚处于起步阶段,全球绝大多数贸易仍用美元结算,但从长期看这一趋势或将令大量美元回流至美国本土,从而加大美国经济的通胀压力。

| www.tsrus.cn/383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