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金融稳定 俄央行采取浮动汇率制

2014年11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中央银行俄罗斯银行宣布对本国货币转为采取浮动汇率制,事实上放弃了对卢布的持续支撑,从而导致卢布汇率大跌,然而专家认为未来该政策将有助于俄罗斯金融体系变得更加稳定,也将促进卢布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159

扫一扫

俄央行已对本国货币卢布转为采取浮动汇率制。根据这一新战略,俄罗斯银行将不再全面干预汇市,即在国内市场上抛售美元,将每日最多出手3.5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样不会对汇率产生影响。为使卢布汇率稳定,俄央行此前曾一直采取干预措施,例如今年10月共投入约293亿美元用于支撑卢布,10月底至今的9日内每日抛售量都超过20亿美元。据俄央行新闻处介绍,放弃无限量的外汇干预有助于阻止针对卢布的投机行为。然而,该决策已造成卢布汇率急剧变化,11月8日进行的交易中卢布兑美元汇率同时下跌了近10%,随后有所回升并挽回了一些跌势。

俄罗斯央行的新战略

俄罗斯RUSS -INVEST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德米特里·别金科夫(Dmitry Bedenkov)指出:"央行的决策正处于向通货膨胀目标制的战略轨道转变的阶段,本国货币浮动汇率制是该目标制的一部分。"但他同时指出,央行如感觉到稳定性受到威胁,干预金额仍有可能超过所公布的3.5亿美元。

别金科夫认为,设定每日外汇干预限额是为了减轻黄金外汇储备的压力。俄罗斯央行认为,该政策推出后卢布汇率下跌的原因是由于油价下跌和进入外部资本市场的途径有限等基本因素。其数据显示,外汇市场适应新的汇率政策机制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期间汇率可能会上下浮动。此外,由于美国经济出现增长,美元相对其他货币的坚挺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英镑已跌至全年最低水平,欧元跌至两年内最低水平,而日元汇率更是已跌至七年内的最低水平。

可能产生的后果

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指出:"新战略的最初结果很简单:卢布跌至新低,因为央行近几个星期来的干预已有效地遏制了卖家的抛售冲动。"他说,这样卢布就会逐步走上可自由兑换之路,这也就意味着卢布可以绕过转化为储备货币这一过程而直接兑换为任何其他货币。

索罗科说,"现在用卢布兑换瑞士法郎或墨西哥比索要根据央行汇率先将卢布换算为美元然后才能将美元换算为比索",结果导致兑换过程中会出现额外交易,这样在经济上就会增加费用并使主要储备货币的影响力得到加强。

据安东·索罗科介绍,卢布转为自由浮动汇率制从长期来看对经济有利,但短期预期并不乐观。他说:"首先,自由兑换意味着央行不再对卢布的定价施加影响,这样会加大卢布汇率的波动。"他认为,短期预期汇率风险的难度将会加大,从而会对与国外合作伙伴有大量业务的俄罗斯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对普通民众则意味着将要面临卢布下跌的风险,从而对居民购买力产生负面影响,因为有些商品是用外汇来买的。俄罗斯央行则表示,如卢布汇率出现大幅持续下跌,将会重新考虑在市场上抛售美元。

| www.tsrus.cn/380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