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汇率自由浮动 俄罗斯如何避免发生通胀?

2014年1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银行宣布卢布最终过渡到浮动汇率制并取消所有汇率浮动上下限、浮动汇率通道以及其他汇率干预政策意味着什么?实际实施过程中会对俄罗斯通胀态势造成什么影响?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48161

扫一扫

经济结构和预算决定发展趋势

首先需要指出,俄罗斯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油价,这种依赖体现在以卢布计价的油价的连续上涨上。在2003-2010年间全球油价上涨形势下卢布甚至一度走强,但2011年后随着油价的稳定甚至下降卢布也开始走弱,今年更是达到了相当高的跌速。

然而,在以美元计价的油价下跌的情况下以卢布计价的油价却因本国货币贬值而一直维持在同一水平上。这一稳定趋势首先是由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和预算状况决定的。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4年状况的估计,政府投入在俄GDP中的比重超过70%。近十年来政府以极快的速度在社会领域、养老保险体系和军费开支等方面累积预算承诺。同时,贡献预算的主要纳税人是持有国有股份的企业,而且其收入或取决于国家制定的费率(如俄罗斯铁路垄断企业俄罗斯铁路集团),或取决于外部行情和卢布汇率(如油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为了保持盈利能力以及向政府缴纳必要的税收,这些企业希望费率和以卢布计价的出口原材料价格上涨。

通胀目标制系“双刃剑”

从国家的角度考虑,卢布向浮动汇率过度的必要性是建立在向通货膨胀目标制的过度基础之上的。在这种经济模式下通货膨胀目标制将会如何运作呢?首先,外汇市场将会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因为卢布外部需求的主要来源是出口商和外国投资者,他们在当前形势下并不愿购入国内资产。以10-15%的年利率获得银行的短期贷款并缴纳税款然后在外汇收入方面获得更高的收益的方式对他们来说更加简单易行。其次,为了保持外汇市场“脆弱的平衡”,俄罗斯银行将不得不维持相当严格的信贷政策,这无疑会抑制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很可能会降低年度通货膨胀率。

货币紧缩政策至少在2014年应对此有利。第三,持续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将会刺激资本外流,主要原因在于需要偿还外债。俄罗斯外债总额超过6000亿美元,根据还款计划,再融资需要将对俄罗斯最大的几家企业和银行的投资决策产生显著影响。资本外流还会使货币信贷条件进一步收紧并要求俄罗斯银行放宽国内贷款,这与需要维护外汇市场稳定相矛盾。

总之,通货膨胀目标制的基础是用利率作为降低通胀的主要工具。然而,通过这一方式实现既定目标需要付出的代价可能会太大并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存款美元化(持有卢布的储户已损失20-30%的价值)以及居民整体生活水平下降。或许我们在经过适应新的经济政策的痛苦的第一阶段后能够看到俄罗斯经济在低通胀的情况下实现增长,但如不放宽信贷政策并降低利率,实现经济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 www.tsrus.cn/382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chenko),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基金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前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