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北京峰会 俄中签署能源等17份协议

2014年11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APEC 北京峰会框架下到访中国,并于11月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双方共签署17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天然气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48929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与中国签署17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天然气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9日在北京会谈后举行。

在俄中两国元首的共同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对华供气备忘录,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关于从西西伯利亚气田通过西线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直接供气计划从2019年开始。今年5月2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通过东线"西伯利亚力量"输油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有效期30年的协议。

此外,俄中两国还在北京签署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之间的谅解备忘录、 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之间的框架协议、俄罗斯水电公司和中国三峡集团关于为远东水电站提供联合融资、建设和运营的框架协议、俄罗斯水电公司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建设泵站的协议、俄罗斯储蓄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之间的信贷谅解备忘录。

俄气公司:西线供气框架协议注明照付不议条款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签署的关于西线对华供气框架协议的内容,包含了供气量和供应期限以及照付不议的条款,且交货地点是两国边境。

11月9日早些时候,在北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签署了关于西线对华供气的框架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俄罗斯每年将通过"阿尔泰"输气管道从西西伯利亚气田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息说:"文件注明的条款包括供气量、供应期限和照付不议的内容,以及交货地点是两国边境。框架协议注明起草关于西线购气协议、技术协议和跨政府协议的时间表"。

米勒对记者表示,根据俄罗斯与中国签署的文件,西线对华供气协议将成为两国天然气合作领域的优先项目。米勒说:"这些文件中首先规定,西线供气将成为我们天然气合作的优先项目"。他表示,文件中确定30年期间总共对华供气300亿立方米的基本条件。"中期远景,还有一条新的路线,目前在与中国进行谈判,这是从远东地区管道运输天然气"。他补充说:"鉴于西线扩大供气,中期远景对华供气量可能超过对欧供气"。

此外,米勒标示,该公司不会考虑中国支付"西伯利亚"管道项目融资预付款,以降低天然气价格。米勒解释说,"我们与中方进行了谈判,预付款是价谈判的一部分。但是,鉴于我们已就价格达成最后协议,我们不考虑提前吸收预付款作为金融工具,以便进一步降低价格的可能性",米勒说,"我们不是在谈贷款问题"。

11月9日,米勒还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签署了一份关于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份谅解备忘录的内容属于商业机密。

众所周知,5月2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通过东线("西伯利亚力量")输油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有效期30年的协议,并于10月签署相关的政府间协议。预计通过西线("阿尔泰"管道) 最初每年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将来可能修建第二条和第三条管道,是每年的潜在供气量达到1000亿立方米。

俄水电集团公司与中国三峡集团将建远东水电站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水电集团公司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成立合资公司在阿穆尔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建造防汛水电站的协议,双方持股比例为51%和49%。

俄罗斯水电集团公司发布消息说:"根据协议,项目预计成本2300亿卢布(约合49亿美元)。每一座水电站的成本将在技术经济论证后进行确定。70%的资金以电力供应的长期合同作为保障,双方将通过项目投资机制吸引,首先从俄罗斯和中国的金融机构引资"。

此外,俄罗斯水电集团公司称,该公司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Power China)签署了关于建造列宁格勒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合作开发其它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协议。

俄罗斯水电集团公司发布消息说:"作为试点项目,双方确定建造装机容量为156兆瓦的列宁格勒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计成本1380亿卢布(约合29.5亿美元)。双方将通过项目投资机制吸引70%至75%的资金,首先从俄罗斯和中国的金融机构引资"。

据悉,未来,双方将研究在俄罗斯中部以及第三国实施其它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可能性。

| www.tsrus.cn/38017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