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俄 两国签署多领域合作协议

2014年10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0月12日至14日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并出席俄中政府首脑第19次非正式定期会晤以及“开放式创新”论坛。双方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在此次会晤框架下签署多领域合作协议,涉及银行、高铁、能源、汽车、客机等领域。
图片来源:俄新社/Ekaterina Shtukina
图片来源:俄新社/Ekaterina Shtukina
http://tsrus.cn/448135

扫一扫

俄罗斯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掉期协议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央行副行长米哈伊尔·苏霍夫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根据两国政府首脑会谈结果签署相关文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曾表示,必须增加俄罗斯和中国结算中使用本国货币的规模。俄财政部长西鲁阿诺夫6月初曾表示,两国央行可能就货币掉期达成协议,以便用本国货币进行出口结算。晚些时候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表示,卢布-人民币的货币掉期问题基本商定。

俄中拟2015年签署三份关于西线对华供气文件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米勒向记者表示,俄罗斯与中国计划于2015年签署至少三份关于西线对华供气的协议:一份供气合同、一份政府间协议和一份技术协议。

米勒表示:"双方商定加快西线供气谈判进程,双方将于明年签署至少三份文件。它们分别是购气合同、政府间协议以及类似东线供气协议的技术协议"。根据西线供气方案,预计初步每年将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之后,还有可能建设第二和第三条天然气输气管道支线,潜在年输气能力近1000亿立方米。10月13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希望明年两国就西线供气达成协议。俄能源部在此之前对此非常乐观,表示如果顺利可能于今年11月签署西线供气合同。

今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签署了经东线对华供气合同。总额4000亿美元的这份合同规定在30年内对华每年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10月13日俄罗斯与中国签署关于东线出口天然气进行合作的政府间协议之后,供气协议开始生效。两国公司10月13日当天还签署了东线供气合同的技术补充文件。

中国进出口银行20亿美元贷款将用于发展远东项目

俄罗斯第二大银行——外贸银行发布消息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俄罗斯外贸银行提供人民币或卢布贷款,数额相当于不超过20亿美元。

俄罗斯外经银行和外贸银行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关于贷款框架协议,俄农业银行与中方签署提供贸易融资协议。俄罗斯外贸银行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俄对外经济银行提供20亿美元贷款,用于发展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项目。消息说:"根据协议,中方将提供长期贷款,用于实施俄罗斯境内的一系列项目,包括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项目。双方认为,这可以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美国和欧盟不久前对俄罗斯政客、商人和企业实施制裁,其中包括限制俄储蓄银行、外贸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农业银行和外经银行五家俄罗斯大型银行进入其金融市场。

中国力帆集团将在利佩茨克州投资建厂

俄罗斯利佩茨克州政府、利佩茨克经济特区与中国力帆集团签署关于在利佩茨克州投资建设汽车厂的协议。

俄方签署文件的代表为利佩茨克州长奥列格·科罗廖夫以及经济特区首席执行官伊万?科舍列夫,中方代表为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

俄中电网公司将建合资企业

俄罗斯电网股份公司(Rosseti)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签署关于合作改造和建设新电网的协议。俄罗斯电网股份公司总经理布达尔金代表俄方签署协议,中方代表为中国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杜至刚。

布达尔金向俄新社解释道,根据协议应成立联合企业,年投资额近10亿美元,其中俄方占51%股份,中方占49%。据他介绍,东西伯利亚贝加尔湖边疆区的项目将是企业投入运作的首个项目。他表示:"就每年近10亿美元的融资额达成共识"。布达尔金强调,这里指的是中国发展银行提供资金。

中国可参与制造伊尔114改进型客机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10月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与俄罗斯联合制造伊尔-114改进型支线客机表示出兴趣。

在回答俄中两国这一合作项目是否有前景的问题时,罗戈津说:"我们现在将以崭新的技术平台基础上恢复该机型的制造。中方也需要这种飞机"。他表示,该型客机能够用于巡逻,也可用于军事目的。"中方不否认对这种飞机感兴趣。很快我们将向中方提供相关信息和资料"。

早前,罗戈津曾表示,恢复制造伊尔-114改进型支线客机,因为依赖进口航空设备对于"一个航空大国"而言是一种耻辱。

今年或开始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线路设计

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简称俄铁)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10月13日在俄中两国总理会谈后表示,如果俄罗斯和中方就在国家担保下进行投资达成共识,今年或可开始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线路项目的设计。

亚库宁表示,"假如两国就在国家担保下进行投资达成共识,那么我们今年或明年就可以开始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线路项目的设计"。他提醒,这里是指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及未来延伸至叶卡捷琳堡的线路。

俄罗斯交通部、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关于高铁领域的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是在第十九次俄中总理定期会晤框架下签署。俄罗斯交通部长索科洛夫和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亚库宁代表俄方签署谅解备忘录,中方代表为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中方以签署备忘录确认了自己参与和投资俄罗斯首条高铁线路(莫斯科——喀山)的兴趣。还签署了在全球导航系统领域内的合作协议。

签署化工投资项目及税收政府间协议

俄中还约定实施在西伯利亚建设林业化学设施的投资项目。俄罗斯有线电视运营商"AKADO"公司与中国华为公司签署了发展通讯网络的合作协议。还有一份文件规定在中国珲春将建有俄罗斯"Summa group"公司参与的物流中心。

双方还签署了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政府间协议以及在反垄断领域合作的备忘录。俄中还约定合作以防止放射性物质的非法越境。此外,还达成了中国作为伙伴国参加将在俄罗斯举行的"Innoprom-2015"国际工业展览会的协议。

| www.tsrus.cn/37523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