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天然气储量丰富 中欧或可共享同一气田

2014年10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谈判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从俄罗斯沿东线向中国提供天然气的最后一批文件十月中旬签署。与此同时,双方在莫斯科商定明年将继续就西线管道问题举行谈判,该条管道供气量可达每年300亿至1000亿立方米。
图片来源:俄塔社/Valeriy Sharifulin
图片来源:俄塔社/Valeriy Sharifulin
http://tsrus.cn/448925

扫一扫

俄中两国十月中旬签署了沿东部线路即"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向中国提供俄产天然气的合作协议。这是该项目的最终文件,是俄气公司与中石油今年五月签署的天然气购销合同生效的条件。双方目前只需签署有关补充协议,如俄中双方将分别免除建设部分管道所需设备的税费。此外,协议中还单独提到西部走廊的建设问题,拟从西西伯利亚经阿尔泰对华供气。

关乎西部线路

"西线途径阿尔泰地区,有关谈判2010年就已开始,但此后谈判重点转移到了东线,因为大部分用户位于中国东部,那里对天然气的需求更大",俄罗斯能源部新闻局人士介绍说,"目前双方已达成协议,将继续对该问题进行研究并已重启谈判。我们预计2015年上半年可达成最终协议。"俄气公司人士则表示,与中国的东西线合作均为保密话题,只有少数人士了解内情,但确认未来协议的推进工作正在进行中。

"遭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正在与中国以及亚洲展开积极合作,以开拓新的能源销售渠道。从逻辑上讲,这些谈判都应在几年前完成,这样才能从现在起进行勘探和建设工作",艾福瑞(Alpari)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娜·博得罗娃(Anna Bodrova)说。"毫无疑问,西方制裁对管道项目的启动时间产生了影响。谈判已进行很久,关键难点在于价格与供货量。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升级无疑会使俄方做出某些有利于中方的让步",Grand Capital分析部主任谢尔盖·科兹洛夫斯基对博得罗娃的看法表示赞同。

"我认为,沿西线对华供气的前景总体上很乐观。中国的能源体系60%以上以煤炭为基础,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寻找清洁能源","马古塔基金会"管理公司资产经理普拉东·马古塔(Platon Maguta)指出。正因如此,可以预计中国将在未来几年积极实施能源结构多元性战略,努力发展新的天然气供应商。这位专家补充说,在此情况下,当前天然气的合理价位应在380-400美元/千立方米。

点击图片见大图

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迅猛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在不断增长,据专家们估计明年将达到4700亿至9300亿立方米。总之,俄罗斯能源部认为该项目是有利的。"西部走廊与全国天然气运输系统及西西伯利亚的主要气田相连,也就是说能源基地是现成的。"该部人士说。

目前谈判过程中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沿西线每年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的供气量问题,并可能将其增加到每年1000亿立方米。目前只有乌连戈伊气田的天然气通到阿尔泰,这些气田也用于开采输欧天然气。俄气公司人士表示,亚欧两个方向将界定明确。"但从理论上讲,如果俄欧关系继续恶化,而中国又希望获得更多的'蓝色燃料',则可以预测对欧出口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普拉东·马古塔说。

此外,下通古斯卡河流域还有一些前景不错的气田,但还要进行勘探;南埃文基亚也有气田,但目前也无法对华供气,因为那里尚需投资及基础设施建设。

俄中两国在西部方向上的天然气合作还有一个管道铺设路线的微妙问题,部分管道可能会经过自然保护区。当然,管道也可以绕道蒙古,从而避开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乌科克自然保护区,环保专家们也在积极呼吁这一方案,但该线路更长,运输费用相应更高。"类似情况下,经常会出现保护区边界变更,让位于经济发展的情况。"谢尔盖·科兹洛夫斯基说。

| www.tsrus.cn/376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列昂尼德·霍梅里基(Leonid Khomerik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