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泰边疆区条件优越:俄中西部边境合作潜力大

2014年10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优美的自然环境、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让阿尔泰边疆区成为在多个商业领域具有良好前景的地区。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8147

扫一扫

说起中俄边境地区人们首先想到的几乎都是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但两国还有另一处长达55公里的共同边界。它位于横跨数国的阿尔泰山脉。在俄罗斯,阿尔泰山脉纵贯两个地区,分别是阿尔泰共和国和阿尔泰边疆区。本文将向您介绍西伯利亚最具投资吸引力和引资最成功地区的阿尔泰边疆区。

合作前景广阔的邻国

阿尔泰边疆区的首府是巴尔瑙尔,从这里到乌鲁木齐只有一个半小时的飞机航程,两地间直飞航线于2011年11月开通,由Rusline航空公司航班执行,但该航线不久前已关闭。这一做法很不合时宜,因为中俄两国商人对双边贸易兴趣越来越大。

阿尔泰边疆区是规划中的乌鲁木齐-新西伯利亚公路最重要的物流节点。中方已多次对中俄西段边境的这一交通走廊项目表示浓厚兴趣。该项目如能实现,很大一部分路段将位于阿尔泰共和国境内。近年来阿尔泰边疆区吸引了许多中国商人的目光。该区对华贸易额近4年增长了近2倍。2009年,双边贸易额仅为6500万美元,2013年则达到1.72亿美元。该区主要对华出口木材及木制品、矿石、有机化合物和机械设备。此外,阿尔泰边疆区还出口蔬菜、面粉、粮食等农产品。中方主要对阿尔泰边疆区出口设备和零配件、农业机械、化肥、棉纤维及其他产品。2013年,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建设600-1200兆瓦凝汽式发电厂的协议在哈尔滨市签署。

投资条件优越

边疆区政府对吸引中国投资者很感兴趣,为此专门招收了一批懂汉语的工作人员,并将发布前景广阔的投资项目的区招商网站翻译成了汉语。"中国游客和中国投资者对我们都很重要。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吸引中国投资",阿尔泰边疆区行政长官亚历山大·卡尔林(Aleksandr Karlin)说,"我们已就该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初步磋商。我们欢迎所有投资者的到来,并准备为其投入资源、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提供非常优惠的条件"。

西伯利亚粮仓阿尔泰边疆区

阿尔泰边疆区被称为"西伯利亚粮仓"绝非偶然,其谷物产量、牲畜存栏数和牛奶总产量均进入俄罗斯前五名。阿尔泰边疆区面积超过16.9万平方公里,是韩国的1.5倍还多。其中耕地面积650万公顷,为俄罗斯最大。"阿尔泰边疆区是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中心之一。今天,包括进口替代产品在内的农产品生产是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战略领域。我区在农作物收成、牲畜及家禽肉制品、奶制品和奶酪产量方面居俄罗斯前列。"亚历山大·卡尔林介绍说。他说,未来该区计划生产更多高质量食品,其有机食品不仅将确保本区人民需要,还将进军国际市场。因此,阿尔泰边疆区可能成为中国在该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况且这对中国消费者是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丰富的草药资源使该地区的医药行业拥有可观的前景。俄罗斯生产和销售生物活性添加剂的最大公司之一Evalar公司就坐落在阿尔泰边疆区,其在俄罗斯生物活性添加剂市场的占有率约为20%,草药种植基地面积达900公顷。

除农业外,阿尔泰边疆区还拥有其他许多经济部门。该区创新活动活跃,这里有俄罗斯最大的科学城比斯克,工业企业多达7400多家,产品包括交通工具、机械设备、金属制品、化学产品等。值得指出的是,阿尔泰资源潜力巨大,这里有大量的林木及煤炭、金属、大理石、花岗岩、碧石、黄金及其他贵金属与矿物资源。

旅游业是阿尔泰边疆区的一个优先发展方向。该区是俄罗斯生态保护最好的前五个地区之一,有许多优质旅游投资项目。当地政府积极支持农业旅游和医疗保健旅游,可能对中国游客尤其具有吸引力。阿尔泰边疆区旅游目的地和线路难以胜数,必须专门撰文介绍。

| www.tsrus.cn/376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尔乔姆·日丹诺夫(Artem Zhd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