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威士忌于国际市场 伏特加任重而道远

2014年7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8年前威士忌在全球市场上的消费水平将超过伏特加。然而,俄罗斯专家指出,尽管伏特加在俄国内的消费出现反常下降,但在国际市场上能与威士忌竞争的却恰恰仍是伏特加。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8513

扫一扫

国际酒精饮料市场竞争激烈

英国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调查资料显示,与去年相比威士忌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将会增长17%,达到每年34.81亿升,而伏特加的销量则会下降0.8%,为34.28亿升。根据《国际饮品》(Drinks International)杂志公布的排名,全球市场上销量最大的是中国白酒——每年49.95亿升,目前销量排在第二的是伏特加——每年35亿升,排在第三位的是威士忌——每年29亿升。

俄联邦与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瓦蒂姆·德罗彼兹(Vadim Drobiz)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威士忌近300年来在全球烈性酒销量中独占鳌头,是国际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酒。从出口的角度看,全世界没有一种酒类产品能对威士忌形成竞争,有人曾尝试用这种方法推广龙舌兰酒,但却没有任何效果。伏特加是唯一成功做到这一点的酒类饮品。"据他介绍,这一过程始于1981年,当时瑞典推出了"绝对"牌伏特加(Absolut Vodka),随后这种伏特加进入美国市场并迅速在高档价位酒类中普及开来。

德罗彼兹指出:"目前美国每年消费伏特加7.5亿升,是世界上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伏特加消费市场,而且近年呈成倍增长的势头。伏特加在国际市场上深受欢迎,它既可以用来调制鸡尾酒,也可以直接喝。"但据他介绍,伏特加在国际市场上赶超威士忌将主要依靠西方而不是俄罗斯生产商。去年全球销量最高的伏特加酒是英国帝亚吉欧公司(Diageo)旗下的"斯米诺"牌伏特加,为2.34亿升,排在第二位的是法国保乐力加集团(Pernod Ricard)旗下的"绝对"牌(该集团于2008年收购了瑞典伏特加生产商),全年销量为1.08亿升。

瓦蒂姆·德罗彼兹表示:"俄罗斯企业全年仅出口5000-6000万升伏特加,而且主要是价格比较便宜的伏特加,对距离较远的国家出口量几乎为零,对美国的伏特加出口量全年加在一起不超过1500万升。"据他介绍,国际市场上很难找到俄罗斯产品,唯一例外是鲁斯塔姆·塔里克(Rustam Tarik)旗下的"俄罗斯标准"牌伏特加,其销量增长3.6%,达到每年2400万升。德罗彼兹指出:"'俄罗斯伏特加'这一概念被模糊化了,我们最近才开始对其进行保护,因而落后于国外生产商。"

俄罗斯居民饮酒量下降

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国内伏特加消费量正在下降,今年头5个月俄国内伏特加销量为5.39亿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8%。与此同时,俄罗斯人购买的酒类饮品中啤酒的比例从37.3%上升至39.9%。总之,俄罗斯人饮酒量有所下降。俄罗斯统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头5个月俄罗斯居民共购买酒类饮品(纯酒类)4.92亿升,比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去年酒类消费量同样降低了2.4个百分点。但瓦蒂姆·德罗彼兹认为,应考虑到俄罗斯酒类市场上合法产品所占的比例仅为35-40%。这位专家指出:"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所有前苏联国家中超过一半的市场被非法产品占据。"据俄罗斯统计局统计,去年俄国内伏特加产量下降幅度达12.3个百分点,仅为8.57亿升。

同时,全球市场上威士忌的消费量却在增长。美国烈酒生产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威士忌销量增长10.1%,达到6.43亿升。波旁威士忌和田纳西州威士忌出口比2012年增长了5%,达到10.05亿升。美国酒类饮品销量增长最多的国家为日本(从2270万升增至1.208亿升)、德国(从1960万升增至1.401亿升)和法国(从1450万升增至1.305亿升)。Finam管理公司分析师马克西姆·科里亚金(Maxim Klyagin)表示:"大型跨国公司庞大的营销预算以及城市化和社会分层进程进行得较快的发展中经济体的需求是威士忌销量高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他指出,改变这种趋势,需要伏特加行业的全球性团结以及大规模的营销预算。

科里亚金指出:"目前俄罗斯的伏特加消费量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但俄国产伏特加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所占份额却仅限于几个百分点之内,而且俄罗斯伏特加大部分只出口到邻近国家,只有大幅加大产品推广和广告方面的投入才能使俄罗斯生产商在市场上的地位得到加强。"

俄罗斯人饮酒状况调查》》》

 

| www.tsrus.cn/359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