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哈扩大一体化 计划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

2014年4月22日
【 字号:
2014年,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计划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该条约将在全新的层面上推动一体化联盟,为该地区未来5-6年的发展奠定方向。俄白哈关税同盟有效促成加权平均税率下降,实现成员国间贸易额迅速增加,目前已与多国展开自由贸易谈判。
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政府首脑 图片来源:俄塔社
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政府首脑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7983

扫一扫

贸易一体化打破保护主义壁垒

经常能听到关税同盟坚持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说法。然而,数据展现的图景却并非如此。举例来说,自俄白哈关税同盟确立以来,加权平均税率便持续下降。该税率在2011年是9.3%,在2012年春(向世贸组织承诺的新关税政策实施前)维持在8.75%。2012年9月,单一关税进行调整,促使加权平均税率降至7.87%,一年之后(2013年9月)降至7.02%。2011年,税率调整已涉及约1100个单品(即SKU最小存货单位),这数字在2013年已达到近5100。

相比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主要司法管辖区,关税同盟目前所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非常少:约是美国的1/4,不到欧盟或中国的一半,仅是印度的1/6。此外,受到市场保护主义影响的商品比例非常低(不到1.2%),特殊关税、反倾销税和补贴措施在进口关税中所占比例也很低。只有对进口和行业的整体情况综合分析之后,关税同盟才会采取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定的保护措施。

关税同盟内部贸易增速显著

区域一体化给相关国家带来一些重要影响。关税同盟的成立、国家间关税壁垒的消除、共同关税区贸易规则的统一化都立刻极大地推动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自2011年以来,关税同盟内部的贸易增速已超过国际贸易和全球贸易的发展速度。

2010年,成员国间的相互贸易增长达29%,在2011年达到近34%,甚至在遭受经济危机冲击的2012年也实现了8.7%的增长。2013年1月至9月,该贸易增量放缓至6.6%,这是因为成员国间的矿产贸易价值缩水20%。此外,关税同盟的内部贸易比对外贸易更为多元化。例如,成员国相互贸易中的矿产品比例在2011年约为40%,在2013年的前9个月下降到33.2%。然而,矿产品在关税同盟2013年同时期的对外出口额中占到74.4%。

拥有统一贸易规则的庞大市场不断促使企业转向贸易壁垒更少、贸易成本更低的地区,比如从独联体伙伴贸易(下跌10.4%)转向关税同盟的内部贸易。成员国间相互贸易的增长为创造新的附加值产业链提供前提条件,但该目标还要求关税同盟成员国更广泛地参与世界经济。

亚太地区是对外贸易发展关键

在发展对外经贸关系中,关税同盟坚持多向原则,推动与欧盟、亚太地区以及独联体国家的合作。这种合作在国家个体及同盟整体两个层面上展开。关税同盟的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占外贸总额的52.8%)、中国(12.26%)、乌克兰(6.2%)、美国(3.34%)。

亚太地区是关键的战略地区,该地区的许多国家都是关税联盟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2013年相互贸易额排第二,占贸易总额的12.26%),排在其后的是日本(排名第五,3.78%)、美国(排名第六,3.34%)以及韩国(排名第七,2.89%)。

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在2013年关税同盟商品流通总额中的比例占到26.5%。值得一提的是,与2012相比,出口增长量超过进口增长量(分别为7.2%和1.5%)。另一个相当显著的特点是,关税同盟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增量高出其与欧盟国家的贸易增量。

将与多国商讨自由贸易协议

关税同盟用了相对较短的时间就跟上了全球趋势,与伙伴国确立了优惠贸易关系,达到比世贸组织框架更高的贸易自由度。迄今为止,约40个国家和一体化集团对与俄罗斯建立自由贸易区表示感兴趣,其中10个已表达了与关税同盟签署合作协议的意愿。

欧亚经济委员会正在认真分析这些提议,将仔细考虑达到世贸组织的自由化效果所需的时间。我们秉持"利益平衡"原则。撤销或降低进口关税以期实现平衡的说法完全不足为信,因而现代的自由贸易协定需涵盖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创新和投资领域。这才是符合互惠互利原则的做法。

当前,关税联盟正在进行三项自由贸易谈判,分别是与新西兰、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挪威、瑞士、冰岛和列支敦士登)以及越南。同样在2014年,一个联合研究小组还将研究关税同盟与以色列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

欧亚经济委员会还将致力形成贸易协商机制,希望该机制能够消除现有的相互贸易壁垒。例如,欧洲经济共同体同中国商务部建立了贸易对话机制。当与诸如欧盟这样的超国家机构以及美国的行业主管机构合作时,关税同盟也需要建立这样的对话机制。| www.tsrus.cn/33717 |

 

文章为缩译,需免费下载英语原文,请注册登陆Russia Direct网站

作者:安德烈·斯雷普涅夫(Andrey Slepnev), 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部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