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俄罗斯对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影响力分析

2014年4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乌克兰危机导致克里米亚从该国分裂并加入俄罗斯,还使该国东部各州局势出现动荡,结果令人难以预料。人们不禁要问:俄罗斯力推的欧亚一体化进程与西方主导的相反进程的下一个冲突点在哪里?俄罗斯对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影响力有多大?在这一角力中胜算几何?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爾·普京和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 图片来源:俄罗斯总统网站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爾·普京和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 图片来源:俄罗斯总统网站
http://tsrus.cn/454931

扫一扫

1、哈萨克斯坦

尽管俄罗斯正在与哈萨克斯坦建设欧亚联盟并已组建关税同盟,但俄对该国影响力有限。阿斯塔纳对克里姆林宫过于积极地组建欧亚联盟的政策心存疑虑,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多次呼吁克里姆林宫避免一体化进程的过度政治化,并坚持首先成立经济联盟。他说:"我们应组建一个经济联盟。该有的到时候自然会有。

由于我们组建的是经济联盟,所以委员会的任务是把超出经济一体化范畴的条款剔除出条约。"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在后苏联空间中最善于谈判的伙伴之一。实践表明,俄哈之间没有双方不能通过积极对话解决的问题,或许俄罗斯与其他任何一个中亚国家的关系都不具备这一建设性。

相关阅读 》》》

2、吉尔吉斯斯坦

俄罗斯对该国的影响力可以说非常大。阿坦巴耶夫总统上台后,俄巩固了在该国的军事和经济存在,双方达成了使用坎特军用机场的协议,那里驻扎着俄空军第999航空基地,使用期为49年并可以再延期25年。作为回应,俄罗斯承诺重新装备吉尔吉斯军队并拨款12亿美元用于其武器更新。

从提供贷款到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等一体化项目框架内合作,俄罗斯对该国的影响力首先反映在后者获得经济援助上。经济方面,俄罗斯承担了吉能源领域的部分困难,去年豁免了其5亿美元的债务(1.889亿美元直接免除,3亿美元将在十年内按等额比例逐步免除)。此外,俄罗斯还买下了"吉尔吉斯天然气"能源公司的债务并承诺为该国提供天然气和电力保障,还计划为此修建卡姆巴拉金水电站。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与该国加入关税同盟及欧亚联盟的努力相辅相成。然而,莫斯科与比什凯克的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俄方必须随时做好吉内部局势动荡的准备,因为这可能导致该国的政权更迭和周期性的外交政策摇摆。在此还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官员和外交官对比什凯克的频繁访问,其频率的加强正好与乌克兰局势相吻合。

相关阅读 》》》

3、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是俄罗斯在中亚的一个复杂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对该国的影响力看似很强,但实际上仅为中等水平。最近几年,杜尚别试图在俄美之间搞平衡。莫斯科对其主要影响力杠杆仍然是外劳,其在俄总人数超过一百万,仅去年一年就向塔汇回了35亿美元,占该国GDP的近50%。

去年十一月,俄在塔总统大选中支持拉赫蒙后,杜尚别终于批准了两国总统早在2012年签署的条约,允许俄罗斯第201军事基地在该国驻扎49年。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的另一个重要军事设施是位于努列克的"窗口"太空追踪站。但两国的经济合作水平却微不足道,尤其是桑格图德1号水电站由俄罗斯建成并发电后,塔方违反合同停止用该水电站生产的电力偿还建设费用。到去年年底,其欠俄方债务总额已达9000万美元。

相关阅读 》》》】

4、乌兹别克斯坦

俄罗斯对该国的影响力最小。乌兹别克斯坦已退出独联体的一体化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只寄希望于与俄罗斯搞好双边关系。乌总统卡里莫夫多次宣布,乌俄是战略合作伙伴,两国仍然是同盟关系。

但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不同,俄在乌并无军事和明显的经济存在。统计资料显示,该国俄语居民不断减少:1989年,乌俄语居民有180万人,现在据专家估计只有约50万人,俄语使用率也相应降低。但塔什干并未背弃莫斯科,只是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着距离,并且不是为了接近某个另一方。

相关阅读 》》》

5、土库曼斯坦

苏联解体后,阿什哈巴德采取了孤立主义政策。俄罗斯与土库曼的全部合作主要集中在天然气领域,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每年从该国采购约650亿立方米天然气,但随着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变化,2009年起采购量已下降到每年100亿立方米。

土库曼斯坦是独联体的准成员国,偶尔才参加一下独联体活动,不过不久前阿什哈巴德参加了独联体国家首脑峰会。土库曼斯坦对各种国家联盟均不感兴趣。虽然最近几年推出了一些自由化和改革措施,但该国仍然是后苏联空间内最封闭的国家。与其他地缘政治中心一样,莫斯科对阿什哈巴德的影响只能说是相对的。

相关阅读 》》》

| www.tsrus.cn/334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综述:俄罗斯对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影响力分析(之二)

 


作者:尤里•西蒙尼扬(Yury Simon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