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技术腾出资源 俄罗斯正关闭3G网络

2022年7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Vimpelcom公司(Beeline为其旗下品牌)将于9月份之前在俄各大运营商中率先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放弃3G通信标准。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该运营商将把原来用于3G的2.1 GHz频段转为LTE,同时对3G网络保留900 MHz频段。目前,俄罗斯首都地区只支持3G网络的智能手机仅占3%。
3G
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349

扫一扫

具体情况

Vimpelcom公司今年9月份之前将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完成将2.1 GHz 频段从3G网络转用至LTE (4G) 技术的过渡。据该公司称,3G使用流量稳步下降(2020年莫斯科和莫斯科州用3G网络的用户仅占4%),LTE使用则在不断增加。Vimpelcom公司认为,重新分配将使数据传输网络容量增加50%。该运营商将在莫斯科地区为3G网络保留最低、最短的频段900 MHz。VimpelCom公司计划到2023年底前在俄罗斯25个以上的地区放弃3G网络。VimpelCom公司在莫斯科和莫斯科州为3G网络保留的900 MHz 频段由于频段相对较窄仅适用于语音传输,1 GHz以上频段则适用于VoLTE模式下(通过LTE网络呼叫技术)数据和语音传输。VimpelCom公司说,用户需要使用支持LTE的智能手机,并检查SIM卡是否连接到4G网络, LTE标准在手机的设置中优先。

早在2017年俄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就允许俄罗斯各电信运营商将2.1 GHz频段用于LTE。MTS公司称,会“随着对网络的更新”继续在莫斯科将这一频段从3G网络过渡到LTE。去年,该运营商在圣彼得堡对2.1GHz频段进行了重新分配,也计划推广到其他地区。Tele2公司早在2021年就将莫斯科的2.1 GHz频段从3G划给LTE,该公司说;“计划继续进行这项工作,根据流量增长率维持所需网络容量。”MegaFon公司表示会“根据需要进行重新分配”。该运营商保证“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现有网络资源足以提供高质量服务”。2013年收购Scartel公司(Yota为其旗下品牌)后,MegaFon在2.5 GHz频段现有的20 MHz基础上再增加持有60 MHz,使MegaFon获得了网速竞争优势,从而也帮助公司引入LTE。

今年6月有消息称,尽管曾计划将175-230 MHz和470-790 MHz无线电频率划给移动运营商用于发展5G标准,但俄数字发展部为电视模拟信号使用该频段的期限又延长了一年。各运营商均表示,无论发展4G网络,还是确保联邦及地区级公路通信网络,都需要这些频段。他们预计电视模拟信号延长使用该频段将导致延迟履行确保通信网络覆盖各地区级公路的义务。缺乏设备也增加了项目的执行难度。俄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会议曾发表声明说,俄数字发展部计划为使用电视模拟信号的无线电设备使用175-230 MHz和470-790 MHz无线电频率的期限延长一年至2023年8月。然而,此前该部曾打算因电视数字化将电视模拟信号释放出来的694-790 MHz频段划给移动运营商用于发展新5G通信标准。电视数字化早在2019年10月份即已完成。

720-750 MHz和761-791 MHz频段已正式划给移动运营商。事实上2011年俄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将800 MHz频段(790-862 MHz)划出用于发展通信网络,并要求俄电信监督局组织一场LTE许可证竞标。竞标于2012年举行,俄罗斯电信公司(后来将其移动业务资产转给Tele2公司)、MTS、MegaFon和VimpelCom几家公司中标。根据竞标条件,将720-750 MHz、761-791 MHz和2.5-2.7 GHz频段划分给他们。然而,由于被联邦国家统一企业“俄罗斯电视和无线电广播网络”公司发射器和空中无线电导航占用,这些运营商却无法使用这些频段。“俄罗斯电视和无线电广播网络”公司截至2021年11月的数据显示,有500个联邦电视频道模拟发射器仍在运行,计划到2022年8月前关闭。与此同时,频率转换尚未开始,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每年都会为模拟广播信号延长700 MHz的使用许可证期限。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说:“未来莫斯科地区四大运营商都会切换到这种模式,Tele2已完成这一工作。国家委员会早在2017年就允许俄罗斯电信运营商将2.1 GHz频段用于LTE,目前只不过在为这种过渡做准备并对网络进行升级。”他们提供的数据显示,这将会提高通信质量,并确保不会给莫斯科地区带来严重问题,因为仅支持3G网络的智能手机使用率不超过1-3%。Finam金融集团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我们用户上传到互联网的数据量每年增加60%,因此本世纪初作为宽带符号的标准不再有效。”他说,现在电信运营商需要尽可能高效地使用频段时,他们会倾向于通用解决方案,如今我们有了LTE。这是大势所趋。

网络容量不足的情况下第三代通信要率先面临下岗,但各运营商仍保留GSM网络以确保最偏远地区用户能使用语音通信,上网服务则通过LTE网络提供。莫斯科地区仅支持3G网络的智能手机使用率低于3%,各地这种手机的使用率也在5%以内。经常用这种手机的移动通信用户不超过1%。这种用户要用移动互联网只能换手机。同时,释放出来的2.1GHz频段未来也可以使各运营商将其转用于5G网络,这是仅次于3.5-3.8GHz的全球5G网络使用第二多的频段。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4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