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协议并探讨本币结算 俄泰贸易寻求更多合作

2015年8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年来,泰俄两国的经济联系一直在升温。莫斯科和曼谷都认识到了进一步展开投资合作的益处,尤其是在食品加工和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在不久前举行的俄-泰政府间双边合作委员会上,双方讨论了此前两国所签订协议的落实情况,并表达了继续加强合作的意愿。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5377

扫一扫

第六届俄罗斯-泰国政府间双边合作委员会于七月下旬在莫斯科召开。此次会议由俄罗斯工业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塔纳萨·巴迪玛巴功(Tanasak Patimapragorn)共同主持。陪同塔纳萨出访的是由泰国主要部委官员组成的大型代表团。

落实协议及合作意愿

双方讨论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今年4月出访泰国时两国所签订协议的落实情况,并与往常一样表达了加强在制造业、农业和投资领域展开合作的意愿。

此类会议和随后签署的协议会给企业和普通民众带来实在利益吗? 梅德韦杰夫在今年4月出访泰国时签署了10项协议。作为商业界的一员,笔者确实希望所有的协议都能落在实处。俄罗斯总理指出,根据泰国估算的数字,两国去年的贸易额增长了近20%,达到了约50亿美元。尽管经济形势困难,但今年的良好势头还将持续下去。 

两国贸易关系的升温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双方已签订了一份由俄罗斯向泰国提供苏霍伊超级100型喷气式客机(SSJ-100型)的协议。俄罗斯卡车制造商卡玛斯(KamAZ)也已成功进入东南亚市场。

待到泰国乘客乘坐SSJ-100型客机的时候,笔者定要和朋友庆祝。卡玛斯公司现在也在争取泰国的大订单,将提供高品质的卡车,并在价格上做到比日本或欧洲的同类产品更具竞争力。

推动投资和本币结算

尽管文化和教育的联系也非常重要,但俄罗斯的主要目标还是在于吸引投资。目前俄罗斯能提供些什么? 泰国又期望得到什么回报?

莫斯科和曼谷都认识到进一步展开投资合作的益处,尤其是在食品加工和汽车零部件等行业。泰国也热衷于投资俄罗斯即将开辟的经济特区。

两国还决定建立五对姊妹城市:曼谷和莫斯科、罗永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沙没巴干和叶卡捷琳堡、宋卡和喀山、清迈和索契。坦率地说,商界还不明白这个姊妹城市的计划会对促进私营企业的合作有什么帮助。商业界向来乐于见到实际的举措和协议。

在双边贸易中用卢布和泰铢来结算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今年早些时候,曼图罗夫在曼谷会见塔纳萨时也就此事讨论过。以卢布、泰铢取代硬通货进行结算,就会为私营企业提供额外的好处。目前,我们还需要建立起两国银行业之间的关系。 

泰国的银行也支持以本国货币进行结算的想法。笔者知道,泰国泰华农民银行(Kasikorn)正在探索实现这一结算方式的可能。设想一下,贸易伙伴之间若能直接进行货币结算,将节省多少钱!

农业领域的双边关系也有积极进展。泰国对提高大米、禽肉制品、鱼和海鲜产品、水果的对俄出口量表示出兴趣。在上个月的莫斯科会议上,两国决定支持相关机构建立直接讨论这项事宜的渠道。

俄罗斯和泰国确实都有雄心勃勃的贸易计划,但建立更大规模的经济联系的关键还在于协议的落实。

| www.tsrus.cn/433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加大力度招商引资:俄远东已做好吸引投资准备

作者:索拉特·拉希姆巴巴耶夫(Sourat Rakhimbab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