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继续“转向亚洲” 泰国是重要方向之一

2015年4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泰国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关于在工业、铁路建设、农业和旅游等领域扩大合作的协议。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289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4月8日与泰国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会晤时宣布,俄泰两国计划明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至100亿美元。

“去年俄泰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近20%,据不完全统计约为40-50亿美元”,梅德韦杰夫介绍说,“尽管俄罗斯经济存在一定困难,但今年依保持积极的发展态势”。他说,双方要继续消除贸易壁垒并加强工业合作。梅德韦杰夫此次访是近25年来俄政府首脑首次对曼谷进行正式访问。在欧美制裁的背景之下俄罗斯的“转向东方”政策已持续一年。早在去年12月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举行的《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上讲话时就曾指出,俄罗斯准备与亚太地区国家共同建立新的市场并引入高新技术产业。

俄总理访泰表明,俄政府的脚步并未止于与中国签署的巨额天然气协议,而是继续在其他亚洲国家中寻求经济合作伙伴。泰国总理巴育在强调俄罗斯寻求扩大其在亚太地区存在的时候指出,莫斯科与曼谷要对东盟框架内的合作进行仔细观察。

老伙伴的新合作前景

俄罗斯政府在执行转向东方政策的同时也在着手落实大规模进口替代计划。中断从西方国家进口商品已危及俄从技术领域到食品行业(援引《透视俄罗斯》资料)的许多经济领域。俄罗斯制定了在本国寻找资源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同时也对亚洲地区的支援和经验寄予厚望。

俄罗斯减少进口欧洲商品为泰国扩大在俄市场份额提供了机遇。巴育表示:“我(对俄方)提出了考虑从泰国进口天然橡胶和农产品的问题。”此外,泰国企业还希望在俄罗斯投资生产汽车配件和食品。梅德韦杰夫指出,双方计划在远东地区建立新的泰国农工综合体工厂。

两国总理还就积极发展工业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梅德韦杰夫指出:“(我们)早在去年秋季就签订了第一个向泰方提供两架苏霍伊超级喷气机-100的合同。卡玛斯在该地区的业务进展顺利。燃料能源领域也收获颇丰。

俄国有企业俄罗斯铁路集团与泰国万蒲集团就在婆罗洲岛修建铁路基础设施和沿海港口煤炭码头一事达成一致,相关备忘录已于周三在梅德韦杰夫访问期间签署。

俄罗斯旅游局还与泰国政府签订了到2017年的合作计划。泰国旅游与体育部决定年东盟会议前夕大幅增加专业俄语导游的数量。

双方对科技合作的兴趣也很浓厚。泰国国家科学署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证。巴育指出,莫斯科州立大学与泰国Sayam技术学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具有重要意义。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方面会继续安排泰国留学生在俄高校学习深造。”

尽管泰国是俄罗斯最早的贸易伙伴之一,2017年双方伙伴关系将满120年,说俄方在与泰国保持贸易伙伴关系的一个多世纪里从未产生过今天这样大的兴趣并不为过。

| www.tsrus.cn/41067 |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