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推动俄与东盟国家合作 大力开发投资潜力

2015年7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经济是俄罗斯在亚洲的关键支点之一,其重要性丝毫不弱于政治。尽管俄罗斯和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远低于实际潜力,但一些重要项目已经在进行之中。分析师一致认为,俄罗斯与亚洲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双向投资合作将在未来几年里继续增长。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8399

扫一扫

第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6月18日至20日)有着很强的亚洲味道。分析师表示,这一明显迹象说明,亚洲企业对俄罗斯的提议反应积极。在对论坛与会代表的讲话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与中国、日本、韩国和东盟国家展开合作是俄罗斯的优先事项。

提高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力度

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俄罗斯分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阿列克谢·沃洛斯塔诺夫(Alexey Volostnov)称,俄罗斯正在卓有成效地提升与投资潜力巨大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的合作力度。在他看来,俄罗斯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贸易额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翻倍。

分析师指出,尽管俄罗斯同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的投资合作在顺利推进,但俄罗斯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则落在后面。实际上,缅甸副总统吴年吞在论坛上与普京总统一起致辞,这令许多论坛参与者感到惊讶。分析人士称,这一举动背后有经济原因。

俄罗斯-东盟商业委员会执行主席维克多·塔鲁信(Victor Tarusin)说,目前深受美国影响的缅甸是一个“可以交好”的国家。现在已有一些俄缅黄金开采的合作项目,而俄罗斯Bashneft石油公司和缅甸的诺贝鲁石油公司也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合作。

据多方估计,东盟国家目前在俄罗斯境外直接投资(FDI)中仅占不到2%的份额。除了能源、国防和基础设施领域等大多属于政府间合作的项目不断在增长以外,私营企业尚未开始利用现有潜力。不过,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范例。

民间资本互动呈上升趋势

维克多·塔鲁信还表示,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一些国家在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中展现了积极意向。

俄罗斯在泰国的小额投资主要限于旅游业、珠宝业和信息技术业,但泰国对于俄罗斯农业的兴趣已有十年之久。泰国食品制造商卜峰集团在俄罗斯的许多地区都有投资。该集团在莫斯科州建立了一个高科技畜牧饲料厂,还投资了一家养猪场以及一些食品制造及零售项目。

印度尼西亚也在提升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俄罗斯与印尼的双边贸易额在2013年时估计约为34亿美元,此后已增长了约30%。俄罗斯和印尼正在落实两个合资项目:一条专用公路的建设,将在东加里曼丹省用于煤炭及货物运输;另一个是一家铝精炼厂。每个项目的价值都超过了20亿美元。

除了国防方面的积极合作之外,俄罗斯还与马来西亚在天然气、电子电器和设备、信息技术方面也有合作。据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称,2014年马来西亚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3亿美元。由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尤卡耶夫(Aleksey Ulyukayev)带领的 30多位商人组成的代表团将在8月出访马来西亚。

在柬埔寨,俄罗斯通用卫星公司(GC集团)为卫星广播项目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并生产消费电子产品及数字机顶盒接收器。该集团同柬埔寨最大的私营企业皇家集团合作,推出了柬埔寨第一个数字电视广播项目One TV。

在东南亚国家中,越南与俄罗斯的贸易总量和双边投资最为显著。投资主要领域是石油和天然气;越南油气集团(Petrovietnam)与俄罗斯国外石油公司(Zarubezhneft)、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集团组建的合资企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南亚国家也吸引了俄罗斯电信和信息技术公司。俄电信运营商VimpelCom公司在柬埔寨、老挝和印尼通过合作伙伴协议展开了业务。 

俄罗斯最大的杀毒软件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如今是在英国注册的国际控股公司,其在东南亚各地,如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都设有办事处。作为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创始人之一,尤金·卡巴斯基的前妻娜塔莉亚·卡巴斯基管理着信息安全企业InfoWatch,并正在积极扩大在东南亚市场的份额。该公司将首先在马来西亚、越南加强与当地合作伙伴的联系。

分析师一致认为,俄罗斯与亚洲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双向投资合作将在未来几年里继续增长。

| www.tsrus.cn/428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德拉·卡茨(Alexandra Kat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