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签署新军事协议 俄罗斯为什么需要朝鲜

2015年7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和朝鲜计划在今年秋天签署防止危险军事活动协议,其目的是避免在边境地区发生武装冲突事件。专家认为,这份文件是对两国特殊关系的再次确认,平壤与莫斯科未来会进一步走近。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图片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图片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455349

扫一扫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Sergey Naryshkin)本月23日宣布,今年年底俄罗斯可能与朝鲜签署防止危险军事活动协议。根据这份文件,俄朝双方应当表现出高度谨慎,以防止在共同边界附近发生武装冲突事件。

关于为什么需要这份文件,专家们看法不一。俄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俄罗斯亚洲战略中心主任格奥尔吉·托洛拉亚(Georgy Toloraya)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这是国际实践中两个友好国家为增强互信而签署的标准协议。”

其他专家在私下谈话中认为,该协议要么与反盗猎问题有关,要么是对韩美军事演习的某种回应,也有可能与某些韩国组织利用俄罗斯领土破坏朝鲜局势一事有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解释说:后者不是上届总统李明博当政时期的政府项目。但有些力量非常希望在朝鲜制造存在基督教徒反抗的假象,这些基督徒需要通过美国的轰炸去拯救。

不过,所有专家一致认为,该协议标志着俄朝关系的向稳趋势。莫斯科和平壤相互接近的原因之一,是俄罗斯总体上的向亚洲转向。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朝鲜和蒙古研究室主任亚历山大·沃龙佐夫Aleksandr Voronts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朝鲜半岛被视为俄罗斯融入亚洲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某种形式上的跳板。

朝鲜流管道是重要因素

俄朝关系不仅在政治领域,而且在经济领域向纵深发展。俄罗斯企业已开始对朝鲜的矿产资源感兴趣。此外,俄罗斯还在朝鲜实施多个基础设施项目。亚历山大·沃龙佐夫特别提到了这些项目中的哈桑-罗津铁路的建设。这条铁路连接俄罗斯滨海边区和朝鲜的罗津港。俄罗斯铁路公司租赁了该港的一个码头49年,对其进行改造,并用其向其他国家发货。亚历山大·沃龙佐夫介绍说,未来还将建设从韩国釜山经西伯利亚大铁路连结西欧的大陆桥。此外,俄罗斯还计划建设经朝鲜领土通到韩国的天然气管道和电网。

中国不反对俄朝走近

与此同时,俄罗斯完全无视西方国家放弃改善对朝关系的呼吁。俄罗斯疏远朝鲜后留下的真空迅速被其他国家填补,俄罗斯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格奥尔吉·托洛拉亚说,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和韩国要求俄罗斯断绝对朝关系,并在此问题上对俄施压,俄罗斯部分程度上满足了这一要求。但当俄罗斯后来需要参与朝核问题的解决时,华盛顿和首尔却表示,俄罗斯对朝鲜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可以靠边站了。这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个深刻的教训。

朝鲜同样对两国关系正常化感兴趣,希望利用俄罗斯来平衡中国的影响。某些分析人士认为,俄朝关系接近会给中俄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但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没有理由为此担心。中国正在密切关注,但我们没有看到其阻碍俄朝关系发展的积极尝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韩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Konstantin Asmol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有可能是因为北京认为其地位没有受到任何威胁。

俄罗斯和中国的影响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亚历山大·沃龙佐夫说,比如中朝年贸易额达60亿美元,俄罗斯和朝鲜去年的贸易额只有1亿美元。

| www.tsrus.cn/426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