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对朝特殊关系:俄罗斯利益和在?

2015年6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韩国和日本主张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以迫使其回到谈判桌前,俄罗斯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55325

扫一扫

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格里高利·洛格维诺夫5月28日接受俄新社采访时就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一事发表评论说:“没有任何所谓勾结,我们就是坚决反对这样(施加更大压力)。”

洛格维诺夫说,“加大施压力度是非建设性的,不会带来任何积极效果”。美、韩、日高级别外交官稍早前在首尔举行会议,决定加大对朝鲜施压与制裁力度,以迫使其坐回谈判桌前。洛格维诺夫的话表明,俄方认为恢复谈判不应追加制裁而要加强互信,即“减低军事紧张水平”和采取具体“缓解军事政治冲突”的行动。

制度更迭取代军备限制

但专家对恢复六方会谈前景表示怀疑,指出各方在谈判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巨大。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中心首席研究员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会谈不是美国及其盟国实现朝鲜无核化的目的,而是改变该国制度的工具,对朝鲜则是拥核地位有限合法化的途径。”他说:“参加会谈的一些国家,如俄罗斯、中国和韩国,此前一直曾试图使对立双方达成妥协。这些国家对美国和朝鲜均可施加影响。但韩国保守派政党上台后转向了美国阵营,从而导致会谈陷入僵局。”

但目前可能形成的情况是由俄罗斯来加倍甚至付出更大努力推动恢复会谈。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研究员格沃尔格·米尔扎扬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对俄方至关重要,原因是俄罗斯欲借助会谈加强自己在本地区的地位,尤其是在对韩对日关系方面。没有与上述两国的紧密关系,对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的‘转向东方’将过于倚重中国。”

俄罗斯可以提供安全保证

目前情况下俄罗斯有可能扮演“诚实经纪人”的角色。例如,可以帮助各方克服相互不信任,这种不信任目前已成为主要障碍。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问道:“交出自己核计划的卡扎菲现在何处?”俄罗斯可以通过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甚至(像伊朗一样)替其保管核材料的方式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朝鲜显然乐见俄罗斯更积极地加入谈判进程。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说:“金正恩像其父亲一样重视对俄关系。尽管全世界都注意到5月9日朝鲜领袖未能赴莫斯科参加胜利日活动,但却忽视了两个重要情况。一是朝鲜派出二号人物金永南赴俄;二是朝鲜电视台新闻联播之后马上播出了俄罗斯驻朝大使关于纪念伟大卫国战争、战争结果及其对两国意义的十分钟访谈。这是史无前例的举动。”

朝鲜如此重视俄罗斯还与另一个重要因素有关。格沃尔格·米尔扎扬说:“朝鲜受与自己重要赞助国中国的特殊关系所累。平壤一贯对北京缺乏信任,怀疑中国人欲改变朝鲜体制或使其成为自己的附庸国,因此一直在选择可替代伙伴。”米尔扎扬认为,由于可以为对美博弈提供王牌并要求华盛顿在其他外交政策领域做出让步,发展与朝鲜的特殊关系对俄有利。

| www.tsrus.cn/421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朝鲜解放真相:1945年8月到底发生了什么?

作者:谢尔盖·多尔莫夫(Sergey Dolm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