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未出席阅兵引猜测 专家称不影响俄朝关系

2015年5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金正恩未出席莫斯科的胜利日阅兵在俄罗斯引发了猜测和质疑。俄国际关系教授库多雷列举了朝鲜领导人缺席该庆典的一些可能原因,表示朝俄双边关系更偏重于战术性而非战略性。不少俄政治家认为,这不会影响两国关系。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323

扫一扫

金正恩取消出席引发热议 

金正恩决定不出席5月9日的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在俄罗斯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

俄罗斯网络上(Runet,即互联网上的俄语圈)充斥着各种讥讽嘲笑,比如“我不打算去见独裁者——普京”。推特网上的戏仿账户模仿朝鲜领导人发布推文:“我没时间……我还要枪毙几千个音乐家。”这是在暗指韩国联合通讯社一则未经证实的报道,据称金正恩下令处决朝鲜国家交响乐团的四名音乐家。

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婉拒了对他的这一决定置评。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记者,朝鲜领导人原本安排出访莫斯科,后来“决定留在平壤,不能出席(莫斯科的)庆祝活动。这一决定是通过外交途径传达的”。

在被问及普京何时会与金正恩会晤时,佩斯科夫说:“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安排。” 外界有传闻认为,莫斯科可能从国外收到了不满这位朝鲜领导人出席胜利日当天庆祝活动的怨言。克里姆林宫否认了这一猜测。“不,当然不是这样,”佩斯科夫说道。

缺席红场阅兵的可能原因 

在接受俄罗斯新闻社Rosbalt 的采访时,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国际关系教授康斯坦丁·库多雷(Konstantin Khudolei)列举了朝鲜领导人缺席该庆典的一些可能原因。

库多雷表示,按照他父亲和祖父的惯例,金正恩可能决定沿袭不参与国际活动的传统。在这些场合里,他不会是最重要的人物,甚至也不属于少数非常重要人物之列。

库多雷教授说道:“在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上,金正恩肯定不是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许多到访者,尤其是习近平,会得到更高的地位。”

他补充说,朝鲜对1945年的重要意义的理解也有所不同。“从平壤的角度来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不是欧洲,而是亚洲。轴心国的核心是日本,而不是纳粹德国。根据这点,二战的最大英雄是金日成,而不是苏联红军。因此,前往莫斯科就意味着,要在某种程度上承认欧洲战场在二战中的重要性。最有可能的是,现任朝鲜领导人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库多雷教授还认为,朝鲜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更偏重于战术性而非战略性。“在张成泽被处决后,金正恩与中国的关系不佳,”他说道,“当然,朝鲜与美国的关系依旧紧张。我毫不怀疑,平壤也在密切关注华盛顿与哈瓦那之间关系的改善。我认为,这位年轻的朝鲜领导人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与华盛顿的和解。出访莫斯科对于改善与北京的关系并无作用,更不用说借此改善与华盛顿的关系。”

该事件不会影响两国关系 

政治家们认为,朝鲜领导人的未出席并不会影响双边关系。 “这完全不会引起对现有协定的质疑,”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卡卢什卡(Alexander Galushka)说道,“在我看来,这都是毫无关联的。”

这位部长提及韩国总统也决定不出席莫斯科的庆祝活动。“不过,当我们在首尔的时候,有关举行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会议的问题却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此前已经拖了两年。”卡卢什卡还补充说,胜利日庆典和贸易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俄罗斯分析人士和政治家认为,金正恩的失约不会影响俄罗斯与朝鲜之间的关系,很可能仅仅成为俄朝关系史上的一个小插曲。

| www.tsrus.cn/420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邀美朝元首参加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朝鲜向俄罗斯提供铜矿以换取电力供应

埃琳娜•金(Elena Ki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