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的聚会”:出席红场阅兵式的外国领导人

2015年5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共邀请了68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5月9日胜利日阅兵式,但只有不到一半的受邀嘉宾来到莫斯科,几乎整个欧洲国家领导人都拒绝了邀请。专家认为,阅兵式已被政治化,出现在红场上的都是愿意与俄罗斯合作国家的领导人。
图片来源:Mikhail Japaridze/俄塔社
图片来源:Mikhail Japaridze/俄塔社
http://tsrus.cn/447233

扫一扫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5月9日举行胜利七十周年盛大阅兵式。此次阅兵式规模空前,俄方共邀请了68个国家和重要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然而,越接近节日,拟赴会嘉宾的名单就越短。拒绝的理由或者是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或以当天有其他计划为托辞。最终,5月9日只有21个国家的领导人出现在红场上,主要是俄罗斯金砖伙伴国、大部分前苏联共和国还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几乎所有欧盟国家及美国领导人都拒绝访问莫斯科,仅派代表出席阅兵式。打破欧洲共识的只有捷克总统米沃什·泽曼(Miloš Zeman),尽管此前曾有消息称其因谈判而无暇访问莫斯科,但他还是出人意料地出现在阅兵式上。“是否访问莫斯科是他们自己的决定,我不认为这个问题有政治意义。”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奇若夫(Vladimir Chizhov)在5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情况做如是评论。

欧洲的抵制

然而,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却表达了截然不同的看法,认为缺席阅兵式毫无疑问是政治姿态。更有甚者,部分国家毫不掩饰这一点,将乌克兰内战和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正式作为拒绝邀请的理由。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尔科夫(Sergey Markov)评论道:“目前一场针对俄罗斯的混合型战争正在进行,此次抵制是战争的一部分,就像制裁战和信息战一样。”他说,5月9日出现在红场观礼台上的是“独立于华盛顿”的领导人,而缺席庆典的要么是白宫的盟友,要么是“害怕违拗其意志的人”。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本人称自己不能出席是由于有其他出国访问日程安排。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本·罗德斯(Ben Rhodes)对记者们说:“奥巴马总统不打算访问莫斯科也许你们并不感到意外,但其他国家可以自行做出决定。”

以日程繁忙为托辞的还有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不过,她5月10日来到莫斯科与普京举行会谈)、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欧盟方面,希腊首相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原本计划赴会(他二月份就对普京做出了承诺),但胜利日几天前宣布爽约。人文与政治国际研究所所长维亚切斯拉夫·依格鲁诺夫(Vyacheslav Igrunov)接受采访时说:“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希腊首相受到了来自欧洲的巨大压力,由于希腊现在只有在他们的支持下才不至于破产,因此齐普拉斯恐怕无法做出理性选择。”他还说,与俄罗斯的友谊无法胜过欧洲对希腊的实际影响。显然,捷克总统访问莫斯科也克服了巨大的障碍:“议会不同意他来”,依格鲁诺夫说,“尽管赴会的理由很明显:俄罗斯在欧洲的解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欧洲当然应该参加这场庆典。”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胜利日前夕以国内事务为由放弃访俄,指责其与美国有瓜葛恐怕很难。依格鲁诺夫认为,其真实动机无从判断,“因为这个国家比曾经的苏联还要封闭”。谢尔盖·马尔科夫则认为,俄罗斯其实不希望在莫斯科见到他,并向他发出了信号,原因是“关于朝鲜领导人血腥镇压的讨论”不绝于耳。

朋友圈的阅兵式

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系主任谢尔盖·卡拉加诺夫(Sergey Karagan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最终到访的嘉宾组成反映了长期以来讨论的俄罗斯应使政治经济联系的中心更靠近亚洲的必要性。这位专家说:“从嘉宾构成情况来看,很显然我们的西方合作伙伴还在继续其‘惩教’,这种对抗也推动了俄罗斯‘转向亚洲’。”

维亚切斯拉夫·依格鲁诺夫也认为,阅兵式成了俄罗斯的“朋友圈聚会”。他说:“胜利日长期以来一直是个共同的节日,但今天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俄罗斯的‘私人节日’。”依格鲁诺夫认为,这实际上体现了两股力量的对抗,一边是希望看到俄罗斯处于另一种状况和另一种地位的国家,另一边是愿意同现在的俄罗斯进行合作的国家。

普京在阅兵式上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坐在自己右手边很能说明问题。依格鲁诺夫指出:“中国如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世界性大国,甚至可能是最重要的。俄罗斯同中国的合作是今天密切接近西方的唯一替代选项,后者则看不到希望。”

| www.tsrus.cn/417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胜利日阅兵式在即 5款俄新型装甲车将亮相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