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朝政府加强合作进入实质阶段

2014年11月22日
【 字号:
金正恩的特使、朝鲜官职等级排名第三或第四的人物崔龙海抵达莫斯科进行访问。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然后将赴俄罗斯各地进行访问。这次访问的正式日程中包括讨论俄朝经贸合作和朝鲜半岛上的局势。
http://tsrus.cn/46849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崔龙海来访,是最近一年观察到的俄朝关系变得大大活跃起来的一个征兆。自从苏联解体以来,平壤与莫斯科当局之间大概从未如此大规模的派代表团互访。俄朝两国重新感兴趣的原因显而易见。乌克兰危机使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在这些条件下。俄罗斯外交界希望积极同与华盛顿当局关系不好的国家调整关系的意愿是自然而然的。

在朝鲜,经济上过分依赖中国使人忧虑不安,平壤当局对待中国的态度一向是有意见分歧。所以,朝鲜领导集团力求找到其他的经济伙伴。不言而喻,由于地理上的接近和历史上的联系,以及由于最近几十年以来的经济成就,对于平壤当局来说,俄罗斯仍是成为这种伙伴的良好候选者。于此,这里所说的并非是俄罗斯取代中国。甚至连信念最坚定乐观的人也理解,俄罗斯既没有可能性也没有愿望在朝鲜的经济中发挥中国那样的作用。今年夏天,俄罗斯东部地区发展部长加卢什卡曾表示,俄朝两国当局的目的是要至2020年时使双边贸易额达到一年10亿美元的水平,这意味着在6年之内贸易额增加9倍。然而,即使是在这种计划实现的情况下,俄朝贸易额也只占中朝贸易额的六分之一。俄朝贸易并非是作为取代中朝经贸合作,而是作为对这种合作的补充被考虑。

毫无疑问,俄方将主要是在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合作。近来常常听到有人断言,说什么俄罗斯准备扮演苏联从前扮演的角色,并慷慨地资助平壤当局。依据观察家的观点,这种可能性使他们当中的某些人害怕,使另一些人产生希望。然而,不论害怕还是希望,都没有根据。莫斯科当局依然清晰地记得,过分慷慨地帮助外国曾经成为破坏苏联经济的原因之一。所以,在政治问题上平壤当局可以期望得到莫斯科当局的某种支持,但在经济问题上,无偿的援助将不会很多。例如,在讨论规定改造朝鲜铁路网的名为"胜利"的项目时,该项目的俄方领导人经常强调指出,该项目未规定俄方单方面的投资。他们非常明白,现在俄罗斯过分慷慨的态度既得不到政府的支持,也得不到民众的支持。

人们经常说,朝鲜无钱可付,而事情并非完全如此。最近几年,朝鲜的经济略有改善。这个国家已经可以生产在国际市场上有需求的产品,其中也包括俄罗斯市场。共同开采矿产成为最有前途的方向,实现利用朝鲜的工人和俄罗斯的资本与技术的共同项目完全可能。渔业领域的合作也非常有前景。此外,不久前做出的改用卢布结算账目的决定也能促进经济合作的简化。

| www.tsrus.cn/38329 |

相关阅读:

朝鲜向俄表示愿恢复六方会谈

普京会见到访金正恩特使崔龙海

金正恩特使崔龙海访俄引高度关注

俄罗斯朝鲜展开各领域合作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