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达成框架协议 俄伊关系会否出现转折

2015年4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伊朗与六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德国)通过洛桑会谈“在最终解决伊朗核计划问题上达成政治框架协议”,认为这一协议的达成是俄方一贯主张的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国际问题的重大胜利。但俄专家却认为,此次协议的最大受益者不是俄罗斯而是欧盟。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281

扫一扫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各方将根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此前提出的循序渐进和互相谅解的原则采取进一步措施。俄方希望,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达成协议后,伊朗能更积极地参与地区问题及冲突的解决。与此同时,俄罗斯专家对制裁解除后俄伊关系的未来却评价各异。

俄罗斯政治冲突预测与调解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库兹涅佐夫(Alexandr Kuznets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签署协议并不会影响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因为一年来伊朗的谈判对象主要是美国,俄罗斯尽管也是伊核问题六国之一,但主要从事的是其他方面问题的解决。但他认为,目前流传的俄罗斯对美伊可能会加强关系的担忧为时尚早。库兹涅佐夫说:即使奥巴马有意缓和美伊关系,但美国政府目前所执行的仍是遏制伊朗扩张的政策。

这位专家指出:美国拒绝支持伊朗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所做的努力,叙利亚政府与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的对抗又有所加剧,美方还对沙特在也门的行动给予了支持。库兹涅佐夫同时预计,伊朗与六国签署协议后,俄伊关系不会取得迅猛发展。他说:“尽管俄伊两国间目前就已存在政治合作:伊朗高级官员经常造访莫斯科、俄罗斯对伊朗提供军事技术援助、两国在援助阿萨德方面相互协作,但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为时尚早。伊方有理由对俄抱有不满情绪。例如,伊朗正在寻求加入上合组织,俄罗斯在此问题上并未给予多大帮助,因为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对此表示反对。

欧盟获利最丰?

此外,俄伊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双边合作也存在限制因素。库兹涅佐夫说:俄罗斯未能利用制裁在伊朗站稳脚跟,如今由于欧盟和中国方面的竞争,机会已变得相当渺茫。还用得上我们的只有和平使用原子能、铁路和电力等一些领域了。欧盟才是协议签署的最大赢家。

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理事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edor Lukyanov)对Gazeta.ru网站表示:如果对伊朗的制裁解除,俄罗斯在伊朗就将不得不与西方国家展开竞争,伊朗则将获得更广阔的回旋空间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专家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Alexey Arbatov)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说:经济合作有可能会扩大,但如果说我们可以在出售武器方面胜出,那么在其它问题上伊朗则可以通过扩大交往面而去寻求与日本和美国合作。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高加索地区研究室主任弗拉基米尔·叶弗谢耶夫(Vladimir Evseev)对此则较为乐观。他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目前俄伊关系机会的大门正在向俄罗斯敞开,因为对伊朗的制裁不会很快解除。他说:今年秋季布什尔核电站可能开始建设一个新的发电机组、伊方还向我们提出对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我们正处于扩大军事合作的临界点,伊方可能需要我们提供海军、空军装备,还可能要对防空武器进行改进。此外,还将开展联合军演以及人员培训。

| www.tsrus.cn/409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与伊朗低调签署协议恢复军事技术合作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