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对维也纳伊核会谈谨慎乐观

2014年2月20日
【 字号:
“六方”国际协调员与伊朗会谈2月18日在维也纳开始举行,俄罗斯代表团谨慎乐观评价此次会谈结果。
http://tsrus.cn/46611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代表团指出,谈论取得何种结果或提及会谈前景还尚早,但各方都满怀信心达成共识。"(我们)讨论了议事日程上的所有问题。各方都有达成共识的意愿。明天一早举行会谈。"

2013年11月在日内瓦初步达成一项有关冻结伊朗部分核计划并同时放松对伊朗制裁的阶段性协议,即所谓的"共同行动计划"。本轮会谈标志着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谈判进程已经正式启动。

俄罗斯之声评论员弗拉基米尔•萨仁表示,双方一致认为,11月协议中的要求正在得到履行。此外,今年2月初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谈判出现了新的突破性进展。这些成果无疑为维也纳谈判创造了良好的气氛。本次会谈的目的是讨论已取得的成果并确定未来对话的框架。对话一旦成功结束,应能就伊朗核计划达成一项有效期为25年的全面协议。

萨仁认为,伊朗可以就自己的核计划表现出空前的坦诚,包括执行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协议中的所有具体合作措施。另一方面,正如伊朗代表所证实的那样,确定铀浓缩离心机数量和铀浓缩浓度上限以及有关伊朗反对者担忧的可能被用来获得武器级钚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命运将是影响谈判成功的最大因素。

俄罗斯核安全专家安东•赫洛普科夫就此指出:"伊朗非常希望尽快摆脱危机,但同时也不要对伊朗可能终止或者关闭核技术发展计划报有幻想。对伊方会作出怎样让步的问题上应持理智和公正的立场。伊朗核计术发展计划受到本国民众的广泛支持,这意味着伊朗代表团的让步是有限的。"没有一方期望本轮谈判能达成最终一致。正如会谈各方表示的那样,这仅仅是开始。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解释说:"任务的艰巨性在于需要制订稳定和长期的解决方案。为此所花的时间还很少,而我们仅站在谈判之路的起点。无论如何将努力让问题得到解决。不报幻想,没有过高的期望。"

不是所有人相信谈判能达成最终协议。然而乐观者有着自己的根据,伊朗已经深受制裁之苦,石油工业急需投资。据伊朗石油部副部长阿里•马吉迪称,石油部门需要大约2300亿美元的投资。伊朗经济迫切期待解除制裁,重新回到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国际石油巨头也希望早日进入伊朗市场。所以谈判各方有对谈判取得成功抱有乐观态度的理由。

| www.tsrus.cn/3228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