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向西方发出信号

2015年3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宣布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CFE),并称该条约“毫无意义”。专家普遍认为,莫斯科以此来表示对西方在持续的乌克兰危机背景下所实施措施的不满。
图片来源:Aleksey Malgavko/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ksey Malgavko/俄新社
http://tsrus.cn/455271

扫一扫

莫斯科宣布自3月11日开始退出《欧洲常规武器力量条约》,并表示,该条约“因其所持有的政治和现实立场而变得毫无意义”。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对此回应称,北约对俄罗斯的决定感到失望。

对北约在俄边境集结军队的抗议性回应

专家将莫斯科的这一决定与由乌克兰危机所引发的事件联系起来进行解读。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负责人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将这一决定称为“对北约在俄罗斯边境集结军队的抗议性回应”。

专家认为,在美国坦克部队运抵拉脱维亚的背景下(就发生在几天前),俄罗斯希望“再次提醒”各方,自己不会继续参加《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因此,他指出,“运送坦克一事只能被视为破坏条约,即使不是破坏条约文本本身,至少也是破坏了条约的精神”。阿尔巴托夫解释道,有人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2004年加入北约的波罗的海国家来说,将确定其可允许使用武器的范围(无论是在《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还是在其他类似条约中,都没有包括波罗的海国家)。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安德烈·科尔图诺夫也将俄罗斯退出该条约视为对西方伙伴发成的一种信号,旨在使西方国家明白,俄罗斯对北约在边境地区的军事活动表示不满。

北约“双重标准”大错特错

相关资料:

北约和华约组织于1990年共同签署《欧洲常规武器力量条约》,旨在规定各自拥有重型武器数量的上限。1999年,考虑到北约扩张,该条约经过各方同意进行修改。对北约国家拥有武器的限制进一步降低,而俄罗斯也被允许可在国家西北地区和高加索地区部署更多武器装备。

莫斯科于2004年批准了经过修改的条约版本,但在签署该条约的30多个国家中,仅有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三国也批准了该版本。2007年,俄罗斯决定暂停执行该条约,但直至今日才决定彻底退出。

俄罗斯曾批准通过经过修改的《欧洲常规武器力量条约》,尽管该条约不仅没有提到波罗的海国家,而且其中对北约国家的武器限制三倍于对于俄罗斯军队的规定。然而,北约成员国却没有批准这一修改过的文件。

北约以俄罗斯需要完成所谓的1999年伊斯坦布尔协议为签署上述条约的条件。伊斯坦布尔协议规定俄罗斯需要从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和德涅斯特河左岸撤军。莫斯科将此称为人为设定障碍,并指出,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签署的撤军协议为双边协议,与《欧洲常规武器力量条约》没有任何关系。

“北约国家并不急于批准经过修改的条约(却要求俄罗斯撤军)。尽管俄罗斯已经几乎撤出全部军队,仅保留规模相当小的队伍和设施。西方寻求完善自己的补给线路,因此提出伊斯坦布尔协议,并要求俄罗斯应该撤出全部军队和设施。我认为,北约方面非常短视,这是——大错特错”,阿尔巴托夫指出,并补充称,北约最终“毁掉了”欧洲常规武器控制体系。

推出条约引发的负面效果

与此同时,专家注意到这样的事实,俄罗斯退出《欧洲常规武器力量条约》的同时,并没有实施具体举措,以使稳定和安全形势恢复到必要的水平。

“如果你不想做什么,哪怕很公正,都需要提出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案”,科尔图诺夫指出,并认为,俄罗斯退出该条约将导致反俄情绪进一步增长,并使西方国家产生新的质疑。

| www.tsrus.cn/404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所为何故?

核不扩散机制:俄与西方利益是否一致?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