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有关乌克兰“北约军团”讲话背后的真实意义

2015年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正在顿巴斯进行战斗行动的乌克兰军队称为“北约军团”,认为其行动违背了乌克兰的国家利益。专家认为,普京总统指出了基辅政权对西方的依赖,并呼吁波罗申科总统为应对危机改变立场。
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俄塔社
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俄塔社
http://tsrus.cn/455231

扫一扫

1月26日,星期一,普京总统在谈到乌克兰武装部队时表示,“其实,这已经不是一支军队,这是海外军团。在这种情况下,它是北约的海外军团,当然,它不是针对乌克兰的国家利益而行事”。“这里存在着其他目的,它们都与遏制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目的有关,而并非与乌克兰人民的国家利益相关”,他补充道。

就在同一天,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对普京总统的这番讲话进行了评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甚至都未使用外交辞令,而是直接将俄罗斯领导人的言论称为“一派胡言”。

“基辅的依赖性”

俄罗斯分析家们认为,普京作出上述言论,试图再次强调乌克兰当局所实施政策具有的依赖性。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维克托·米利塔廖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对俄罗斯领导人这一言论进行评价时表示,“不言而喻,乌克兰的军队并非隶属于北约,但是普京说,事实上……乌克兰当局在很大程度上并非依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而是依据于美国的“指示”。这位专家认为,普京是想表达的意思是,北约,而且主要是美国“利用基辅政权及其军队对俄罗斯进行地缘政治挑衅”。

正如国家战略委员会联合主席约瑟夫·季斯金所认为,普京指的是,美国试图依靠利用乌克兰武装力量和志愿者营队在俄罗斯和欧洲之间制造嫌隙,降低欧盟的全球竞争力。

与此同时,军事专家及反对派《日刊》在线门户网站首席主编亚历山大·戈尔茨指出,俄罗斯总统用自己的言论不小心将俄罗斯变为“冲突一方”。“军事行动是在乌克兰进行,而非俄罗斯。如果,按照俄罗斯总统所认为的,军事行动的目的旨在遏制俄罗斯,那么志愿者营队在哪里是在和谁作战?”专家提出疑问。

向西方发出信号?

在分析普京总统的此次表态时,专家们指出其强硬程度远超总统之前的发言。正如米利塔廖夫所说,俄罗斯领导人此次态度相当“强硬”,旨在明确表明立场。分析家认为,普京总统在指出基辅当局缺乏独立性的同时,呼吁华盛顿就乌克兰危机进行直接谈判。专家认为,由于旨在进行调节的和平倡议多次受阻,所以建议美国进行直接谈判。

约瑟夫·季思金总体认同以这种方式对普京总统的言论进行评价。只是有关呼吁的对象,在他看来,既不是华盛顿,也不是布罗塞尔。“这是在向欧盟发信号,请他们考虑自己的利益,并制定相关政策,不是从现在已经半神话的大西洋联盟出发,而是从欧盟的利益出发”,专家对《透视俄罗斯》表示。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倾向于在普京的讲话中看到面对西方的姿态。戈尔茨认为,俄罗斯总统的声明表现出他的愤怒,即俄罗斯没能成功在“诺曼底模式”框架下制止冲突并确保乌克兰不加入北约。

| www.tsrus.cn/395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家称马里乌波尔遇袭或导致俄面临新一轮制裁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