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乌克兰美国成关键词

2014年1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莫斯科时间12月4日12时在克里姆林宫圣格奥尔吉大厅发表2014年度国情咨文,面向大约1100名受邀者,包括俄罗斯议会两院的议员,以及来自85个地区的首长,内阁成员,以及国营媒体及油气公司的负责人。
图片来源:俄塔社/Mikhail Metsel
图片来源:俄塔社/Mikhail Metsel
http://tsrus.cn/447199

扫一扫

美在欧发展反导系统对美及全世界造成威胁

据俄新社报道,普京总统周四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指出,美国正在构建的全球反导系统,不仅威胁俄罗斯的安全,同时也威胁全世界的安全。"美国在从作为国际安全、战略力量平衡和稳定的基石——反导条约中退出后,在继续构建美国的全球反导系统,其中包括在欧洲。这不仅对俄罗斯的安全,同时也对全世界的安全构成威胁。恰恰,这也是对战略力量平衡的破坏",普京强调。

"我认为,这对美国自身也是有害的。要知道,将造成一种不可攻破的幻想,强化单边的、常常是我们看到的并非深思熟虑的决定。"俄总统说道。

普京还指出,美国一直以来在直接或在幕后影响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他在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说:"提醒我们的美国朋友不是偶然的,因为美国一直在直接或幕后影响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甚至有的时候不知道到底在与谁对话:和某些国家的政府还是直接与他们的庇护者美国。"

俄罗斯应降低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

普京在咨文中支出,俄罗斯必须降低对国外技术的严重依赖性。他说:"我们还应降低对国外技术和工业产品的严重依赖性,包括车床和仪器制造、能源机械制造、开采北极大陆架油气田所需设备。"

他强调,俄罗斯国原料基础设施企业能够对工业企业起到极大的帮助。他说:"在实施大型石油、能源、运输项目期间,应以本国生产商为中心。购买本国企业的产品"。普京表示,目前的情况恰恰相反。他说:"现在一切都从国外采购,根本不购买本国工业和科技产品。"

抨击"解体"阴谋 承认经济面临困境

据人民网报道,普京在咨文中指责西方国家企图以"新铁幕"围堵俄罗斯,希望看到这个国家解体。他承认俄罗斯经济进入艰难时期,将实行一系列新政策为俄罗斯吸引更多资金,同时呼吁民众自力更生、共渡难关。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面临西方国家制裁、近期油价大跌冲击及卢布汇率暴跌等困境的情况下,普京在这篇国情咨文中对西方国家的态度比先前更加强硬。普京的这次国情咨文时长超过1小时,其间不断被听众席的掌声所打断。一开场,普京就为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外交政策做辩护,抨击西方国家的敌对政策,指责这些"昔日对手"期望上世纪九十年代南斯拉夫解体的命运同样降临俄罗斯。

"毫无疑问,他们乐于看到南斯拉夫版本的崩溃与解体发生在我们身上,让俄罗斯人民来承受所有的悲剧,"普京说,"这不会发生,我们不会允许它发生。"普京说,西方国家决心摧垮俄罗斯,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借口施加制裁。"我确信,如果所有这些(乌克兰危机)没有发生......他们会找其他借口来遏制俄罗斯不断增强的实力,"普京说,"什么时候认为俄罗斯变强大了,他们就会诉诸这种手段。"普京将西方国家的这些制裁称为"新铁幕",对比美苏两国领导的两大阵营在"冷战"时期的对峙。他强调,俄罗斯不会参与"昂贵的军备竞赛",但会竭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包括使用"非常规武器"。俄罗斯有足够的"实力、意志和勇气"来保护自己。

与此同时,普京承认俄罗斯经济面临困境,宣布将采取多项政策支持国家经济渡过难关。

首先,俄罗斯将动用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充实国内银行资本金,进而向实体经济"输血"。在西方制裁下,俄罗斯主要银行融资受阻,不得不依靠国家支持。截至11月1日,旨在应对未来俄罗斯养老金缺口的"国家财富基金"已有817亿美元储备。

其次,普京宣布将对重回俄罗斯的"外流资金"实施为期3年的"豁免权"。这些资金只要合法回流俄罗斯,将不会被追问资金来源,不会面临税务和执法部门的任何突击审查。路透社报道,受西方制裁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从俄罗斯撤离的资金超过1000亿美元。"如果有意愿,任何人都有权利回到俄罗斯,我们已经翻过'离岸经济'这一页,"普京说,"我认为,在塞浦路斯事件后,我们的商界会认识到其海外权益不一定保值,最大的保障来自于国家。"

俄罗斯将充分利用亚太潜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4日表示,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俄罗斯将利用亚太地区的发展潜力。俄总统在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称:"我们看到,最近数十年来亚太地区取得了迅猛发展。俄罗斯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将充分利用这一巨大潜力。"

俄罗斯永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的道路

普京指出,"俄罗斯永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和寻找敌人的道路,我们希望在西方和东方进行平等合作"。普京在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说:"我们本身永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排外主义、处处猜疑和寻找敌人的道路。这些都是软弱的现象,而我们是强大的并自信的。我们的目标是在西方和东方尽可能结交更多的平等的合作伙伴。"

| www.tsrus.cn/38591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