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代会议 普京就国际地区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2014年10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0月24日,普京在索契出席“瓦尔代辩论俱乐部”会议期间发表讲话,就世界秩序、美俄关系、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对外合作等问题发表见解。普京发言时表示,俄罗斯对重建“帝国”并无兴趣,但将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他还将俄罗斯比作捍卫领地的大熊,说:“它是这片树林的主人……它绝不会领地让给任何人,这一点我们必须说清楚。”
2014年10月24日,俄联邦总统普京在索契参加第11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大会。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Guneev
2014年10月24日,俄联邦总统普京在索契参加第11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大会。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Guneev
http://tsrus.cn/455157

扫一扫

世界需要新的全球协商一致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相信,现在,"世界需要各种有责任心的力量和新的全球协商一致"。需要开始就有原则的事务达成协议。他强调,如果不建立相互承担义务的明确体制,那么世界混乱的现象只会加强。

背景资料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创办单位包括俄罗斯新闻社、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莫斯科新闻报》(The Moscow News)、《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社和《Russia Profile》杂志社。目前,俱乐部的主要赞助商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和高等经济大学。

普京指出,"单极结构"已经证明自己无法有效地与真正的威胁做斗争,这种威胁包括地区冲突、恐怖主义、贩卖毒品、宗教狂、沙文主义和新纳粹主义。普京表示,在"冷战之后",人们犯了许多错误。世界的"单极结构"给民族虚荣心的表现操纵舆论以及把强者的意志"粗暴地强加于人"都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普京总统评价说,今天接连不断地发生尖锐冲突的或然率大大增加了。大国即使不是已直接的形式参与这些冲突,那么也会是间接参加。

普京表示,考虑到世界局势非常紧张,不能排除不遵守国际关系中所有规则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十分现实。俄罗斯总统普京相信,在有意志的情况下,恢复各国之间承担义务和地区之间承担义务的效率是完全可能的。这里所说的既不能是某种地区性的交易,也不能是本着古典外交的精神划分势力范围或者是谁的完全优势地位。现在需要的是商定立场的良好工具。

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在确保国际安全和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之间划定界限,需要明确地确定哪里是单方面行动的范围;哪里需要多边机制;关于主权之内容的问题,几乎是维护世界局势稳定的主要问题。用普京的话来说,俄罗斯不打算拼凑出某种集团和把自己卷入"交换打击"之中。那种断言俄罗斯企图恢复自己的"帝国"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俄罗斯总统说:"我们尊重别人的利益,同时也希望使自己的利益被顾及,使别人也尊重我们的立场。"

世界已经进入变革的时代,这时大家都需要特别高度小心谨慎,需要避免轻举妄动的能力。"冷战"结束以来,世界政治的参加者有些丧失了这些品质,现在需要重新想起来这些品质。普京强调:"建设更加稳固的世界秩序的体系是极其复杂的义务。这里指的是长期和困难的工作,但是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已经能够拟定出相互配合的规则,已经能够在20世纪70年代里在赫尔辛基达成协议。我们的共同责任是在今天,在发展的新阶段完成这一任务。"

普京:美国决定为按照自己的兴趣重塑世界

普京总统认为,国际关系体系需要重组,但宣称自己是"冷战"胜利者的美国并不认为有这个需要。

普京表示:"需要进行合理的重组,以适应国际关系体系的新现实。宣称自己是冷战胜利者的美国,自信根本没必要。"普京指出,新势力的平衡是稳定和秩序的必要条件,但取代建立这种新平衡的时导致失衡急剧恶化的举措。

普京在会议上表示,美国宣称自己是"冷战"赢家,试图按照自己的兴趣重塑世界,在国际关系中犯下许多错误。普京说:"这是新贵的做法,他们突然得到巨大的财富,那就是领导全球的地位"。他指出,"冷战"结束了,但没有以和平而告终,没有明确、透明的新规则和新标准协议。在没有建立新的可替代机制之前,国际社会过去十年来很难建立的"制衡"机制不应该被打破。普京强调,应该进行合理的改造,适应国际关系的新现实。

"不是建立维护秩序和稳定所必需新的力量平衡,而是采取了导致不平衡加剧的步骤",普京说,"国际法在全球虚无主义的压力下,一步一步放弃自己的立场,公正性和客观性成为政治目的的牺牲品。与此同时,对全球媒体的全面控制使得黑白颠倒"。

普京:俄罗斯不谋求大国地位但不能容忍无视其利益

普京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上表示,俄罗斯不谋求大国地位,但不能容忍无视俄罗斯的利益。

普京指出,俄罗斯方面非常明白,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准备倾听,并根据这点调整这个系统,但是不能允许也永远不会允许无视我们的利益"。普京表示,俄罗斯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在世界舞台上指手划脚,莫斯科更关心的是如何建设和开发自己的领土,需要大量的时间、力量和资源完成这些目标。他还呼吁西方伙伴不要蛊惑人心并试图让全世界都依赖自己。普京表示,俄罗斯唯一谋求的是捍卫国际法的领导地位。

与此同时,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建立联盟的计划,不奉行"过招"原则,也没有打算重建帝国。普京强调,俄罗斯愿意实现一体化,希望与国际社会成员进行积极、和平的合作。莫斯科正在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组织的同行们及其他合作伙伴积极合作,目的是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搞分裂。普京指出,俄罗斯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俄罗斯的重点是进一步完善民主和开放型经济,加快国内发展,同时考虑到目前的世界趋势,在传统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的基础上团结社会。普京补充说,俄罗斯加强与亚洲合作伙伴的合作并不意味着背弃欧洲。俄罗斯对亚太地区的积极政策不是因为受到制裁,而是出于务实态度,因为"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东方都在世界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试图恢复"帝国"并侵犯邻国的言论毫无根据,俄罗斯只不过希望自己的利益得到兼顾和尊重。他向对"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与会者发言时说:"俄罗斯将侵犯邻国主权的言论毫无根据。我希望强调这一点。我们在尊重其它方面利益,但只不过希望我们的利益也能得到兼顾。"

普京:美国为保其世界领导者地位利用俄伊中三国树敌

普京在索契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上表示,美国无所谓哪个国家取代"苏联地位"——伊朗、中国还是俄罗斯。美国试图为保住其世界领导者地位重新创建条件,包括通过树利外敌形象达到这个目的。

他指出,华盛顿不管谁是美国宣传的"邪恶中心",伊朗是寻求核技术国家,中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俄罗斯是核大国。"现在我们看到了瓜分世界,划出分界线的企图,不是按照'赞成'而是'反对'原则来拼凑联盟,重新树敌,就像是在冷战期间一样,以此获得发号施令的权利"。普京说,这种企图越来越不符合现实,与世界多样性相冲突,会引起反弹,适得其反。

俄罗斯没有打算与上合、金砖建立联盟

普京周五表示,俄罗斯同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的同行们没有打算建立联盟并加入互换打击。

普京表示,俄罗斯在同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同行及其他伙伴积极展开合作。他在向"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与会者发言时说:"这个论坛旨在加强国家间联系,而非切断联系。我们没有打算建立任何联盟,加入互换打击,没有任何理由和证据表明俄罗斯在试图建立某个自己的帝国。"

制裁不会导致俄罗斯闭关自守

普京表示,尽管有人试图将俄罗斯推向闭关自守,但是俄罗斯将会从务实的态度出发,不会孤立于世界之外。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准备恢复正常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希望世界主要国家企业界本着务实的态度。"试图通过制裁给我们造成破坏,阻止我们发展,把我们推向到政治、经济、文化自我封闭的地步,也就是推向落后", 普京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上说,"但是,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不会闭关自守,选择封闭的发展道路,经济孤立的道路"。

普京:西方资助伊斯兰极端分子不断自食其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西方继续有选择地支持伊斯兰极端分子,以此达到自己的目的。

普京表示,西方曾为对抗苏联向伊斯兰极端主义运动提供资助,这些极端组织在阿富汗作到了锻炼,"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随后从这些运动中发展壮大。西方对国际恐怖分子侵入俄罗斯和中亚地区"不是不支持,就是视而不见"。普京补充说,西方干预利比亚使其濒临崩溃的边缘,这个国家变成了恐怖分子的训练基地,只有开罗避免了混乱。普京认为,全球和地区安全体系被严重削弱、分散和变形。他指出:"遗憾的是,没有对现存全球和地区安全体系能保护我们免受震荡的保障和信心。这个体系被严重弱化、削弱和分散。国际和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相互协作机制正在经历艰难时期。"

普京的此次发言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基辅政策研究与冲突论中心主任米哈伊尔·波格列宾斯基向俄新社表示,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瓦尔代"国际研讨会讲话中关于乌克兰危机的重要性及首次道出的话语"应使某些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波格列宾斯基指出:"对我来说关于乌克兰的几句话是重要的。例如,普京深信,任何背离和平的进程都是极其危险的并最终会走进可怕的死胡同。这些重要言辞过去没有过。"乌克兰政治学家补充说:"我想,这应使某些人冷静下来,而使另一些人安静下来。这是一位表示要力争实施和平计划的总统的重要话语。"

| www.tsrus.cn/37757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