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莫会”促中印关系升温 俄愿推动两国消弭分歧

2014年8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在上月巴西金砖国家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会晤引发热议。评论认为,此次会晤为中印关系的发展提供契机。尽管如此,中印两国仍需加强互信和合作,并消除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分歧。莫斯科在维持北京与新德里之间的平衡关系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来源:美联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http://tsrus.cn/456451

扫一扫

中印关系的新契机与阻力

在七月于巴西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峰会间隙进行会晤,引起广泛关注及良好反响。此次会晤为中印睦邻关系的稳健发展模式确立方向,俄罗斯一直在关注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关系升温。

考虑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举足轻重的经济合作机制,习近平邀请莫迪加入该组织一事也引发各界对中国真正意图的极大关注。此外,习近平还邀请印度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这些邀请将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中国领导层的支持?中国的邀请是否能软化印度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这种精明的举措能否促成中印共识?

有猜测认为,中国或许已提出一些让步条件以换取印度同意重要协议,即在上海设立这家银行。不过,中印之间的共识并非如此容易实现,因为其受到程序上和政治上的制约。新成员国的加入必须得到亚太经合组织全体成员的一致认同,而政治阻碍可能更难以克服。美国近来越发频繁在亚太事务上发表意见,也许美国会将中国对印度的邀请视为损害自身利益的一步棋。由此观之,对中印合作影响最大的不是美印或中印之间的意见分歧,而是中美之间的较量。此外,中国的出发点和在此背景下的政治举措也都有待印度决策者的仔细权衡。

俄罗斯能推动中印达成共识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或许是最适合扮演制衡者的国家。俄罗斯与中国、印度关系亲密,同时也是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组织以及诸多区域组织(如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俄罗斯的影响力不仅能带动印度的利好发展,也有利于促成中国和印度达成协议。

俄罗斯对印度申请加入许多国际性或区域性组织都提供了支持,其中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上海合作组织,有时甚至会造成中国的不喜。特别是在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问题上,有评论认为印度的成员国资格被拒就是因为中国的回避。习近平在会见莫迪时呼吁印度在该区域组织中积极发挥作用,但目前还不清楚习近平是否会支持印度加入该组织。

莫斯科在维持北京与新德里之间的平衡关系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俄中印三国的协作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彼此的分歧,也有利于解决国际问题。俄罗斯可以劝说中国在对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的态度上更为温和;中国和印度也可在乌克兰问题上支持俄罗斯,或帮助俄罗斯遏制西方经济制裁的影响。在巴西召开的金砖国家组织峰会上,各方与会者对乌克兰危机表示深表关切,并呼吁"全面对话,避免冲突升级,各参与方保持克制,寻求和平的政治解决方案",也就不足为奇。普京对峰会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且认为共同努力将有助于避免经济困难。

中印应加强互信并消除分歧

中国与印度之间要达成共识并不容易。中印双边关系潜藏着很深的互不信任。作为自己国家利益守护者的习近平和莫迪可能会发现,在互不信任的基础上想要逾越两国的利益分歧非常困难。不过,也不是没有可能。作为坚定的实用主义者,两国领导人会想办法来解决分歧。莫迪呼吁维持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这点得到了习近平的认同。莫迪还邀请中国投资印度的基础设施项目。在许多国际领导人和观察员看来,习近平的明朗态度和前瞻性举措都有助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发展。不过,在国际外交中,仅以态度来做判断是不足取的。要想了解事情的实质,就必须深入研究各方的潜台词。

莫迪和习近平的优势在于双方都是各自国家非常有影响力的领导者。他们年轻并充满活力,重视商业发展,都很清楚自己国家的核心利益以及实现这些利益的阻碍。中印之间的双赢局面不仅有利于缔结新的双边关系,也将预示着国际关系中一个新阶段的即将到来。中印关系的加强还将进一步强化俄中印三国间的关系,并推动金砖国家组织、上海合作组织、20国集团等重要组织的发展。希望在习近平9月访印前,两国间的一些分歧能够得以解决。

俄罗斯将在这种新环境下扮演何种角色?在巴西金砖国家峰会上,莫迪不仅和习近平进行会晤,也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展双边会谈。俄罗斯是中国和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对印度的政治抱负一向表示支持。再加上如果中国愿意支持印度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政治舞台将会出现一个圆满的局面,将有可能促成新的秩序。金砖国家组织的真正弱点之一就是中印之间的分歧,而一旦中国和印度消弭隔阂,这一集团将成为冷战后的新焦点,给双边关系和国际和平安全带来积极影响。

述评:金砖国家拒绝对俄制裁 中国愿发挥作用》》》

| www.tsrus.cn/362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比达塔•奥罗宾达•马哈帕特拉(Debidatta Aurobinda Mahapatra), 印度评论员。研究领域包括冲突、恐怖主义、和平与发展、南亚地区、欧亚政治策略等。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