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诺夫北京会晤习近平 访北外与俄语生谈国事

2014年7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其间,伊万诺夫已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并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会面。之后又参观访问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并与俄语专业学生举行座谈。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左)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图片来源:Alexey Drujinin / RIA Novosti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左)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图片来源:Alexey Drujinin / RIA Novosti
http://tsrus.cn/455023

扫一扫

俄中在许多问题立场一致

据俄新社报道,伊万诺夫表示,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很有趣,双方希望发展全方位的关系。他说:"事实上,俄中立场不仅是接近一致,而且经常是完全一样,特别是关于对国际局势的评估。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再次很清楚地确认了这一点"。

此外,他在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会面后指出,这种会谈是首次举行,以前中共中央机关负责人没有与其它国家的政府机关直接交流过。他表示,双方找到共同接触点,包括讨论打击腐败问题,协调国际舞台上的共同举措。伊万诺夫指出,某些协议具有机密性质。

俄中元首年底将举行系列会晤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表示,俄中两国领导人普京与习近平将于2014年在大型国际活动期间举行一系列双边会晤。

伊万诺夫与习近平举行会晤时说:"据我所知,年底前两位领导人计划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合组织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框架下举行双边会晤。"他提醒道,两位领导人还将在7月份的金砖国家巴西峰会上举行会面。他表示,这种最高级别的频繁接触"明确强调了俄中关系具有战略伙伴性质,且发展极为积极"。伊万诺夫还表示,两国其他高官人士之间也持续接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证实,计划与俄总统普京在金砖国家巴西峰会框架下举行双边会晤。

习近平高度评价伊万诺夫在访华框架下会见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一事。习近平认为,这是中央中央办公厅与外国总统办公厅进行的首次接触,因此这表现了两国战略协作关系的特殊性。习近平称伊万诺夫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与北外俄语学生畅谈俄中关系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访华期间到访北京外国语大学参观并与俄语专业学生会面交谈。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中不存在玩弄政治权术行为,这种关系定位于未来。

在同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学生们会见时,伊万诺夫解释了"玩弄政治权术"一词的意思。他说:"这是一种在政治中希望获得短期利益却不考虑未来的行为。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中这不可能。在这方面谁也没有玩弄政治权术"。他补充道,两国关系不仅依靠领导人的交流来联系,还依靠众多的民众交流。他强调:"我们在高层的接触非常好,再过5天我们的领导人将再次在巴西金砖五国峰会上见面,但这仅仅是金字塔的顶端,当金字塔有牢固基础的时候,即各种民众交流,金字塔才稳固。"

乌克兰局势不会影响俄中关系

伊万诺夫表示,乌克兰冲突不会对俄中关系造成任何影响。他对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学生说:"我认为,乌克兰冲突不会对俄中关系产生任何影响,这一点非常好。"

谈到能源领域局势,俄总统办公厅主任强调,"我们根据自己的经验知道,当秋冬季节来临,乌克兰天然气不够用时,他们(基辅)就会开始偷天然气,请原谅我使用这样平庸的词"。伊万诺夫解释称:"也就是说需要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如今一切都取决于实用主义和经济,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与中国的利益一致,因此我们愿意像签署天然气合同一样参与这种严肃的大型项目。首先,当你相信伙伴时,就会有充分的政治信任,他就不会欺骗你,而不像同乌克兰一样,你知道他们不会从你那里偷任何东西,一切都是透明和公开的。其次是纯粹的经济利益。这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说同等有利。"

联合军演旨在巩固双边合作

伊万诺夫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会见俄语专业学生们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举行军事演习并不是针对第三方,两国是想借此巩固双边合作。

伊万诺夫指出,2000年代中期俄中举行了首次联合军演,这次军演引起西方各种反应:"为什么俄罗斯和中国以前从未举行过联合军演,为什么他们开始举行?"他强调:"我们是主权国家,举行这个演习不是针对三方,举行军演是为了巩固双边的合作。我们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这是两国主权选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通过了明年组织联合演习决议,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

丝绸之路与西伯利亚大铁路合作前景广阔

伊万诺夫认为将丝绸之路与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加尔-阿穆尔铁路结合起来很有前景。 他说:"丝绸之路的理念确实很有前景,为什么要妨碍历史上已经证明有效的东西。"他同时指出,中国开始实施复兴丝绸之路想法的同时,俄罗斯正着手扩建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将丝绸之路与两条铁路干线相结合可扩展中国商品对欧转运的可能性,以及我国商品向东南亚运输的可能性,这将搞活经济。"他还表示,已就从中国经哈萨克斯坦向东至波罗的海铺设公路的项目进行协调。

俄中接触具有常态性质,包括最高级别接触。从2010年起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在俄罗斯的外贸总额中占有10.8%的份额。俄罗斯对华出口的主要商品是石油和油品、木材和化工产品。

"想加入上合组织须接受已签署的协议"

伊万诺夫表示,希望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应无条件地接受以前在该组织框架下签署的所有协议。他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均坚持这一立场,俄罗斯计划在2015年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时推动这一条件。"有许多国家很想加入上合组织,排起了长队"。

他同时强调,"俄罗斯和中国均认为,让想要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接受以前签署的一切协议是正确的。假如你想要加入某个队伍,那就应该遵守该队伍的游戏规则"。伊万诺夫具体指出,有兴趣加入上合组织的有巴基斯坦和印度。他说:"这些是很严肃的国家,他们的加入能为上合组织增添威望和影响力。然而,首先应该就它们将接受游戏规则达成共识,之后再加入,而不是反过来。否则将会出现冲突。"

伊万诺夫表示,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后今年俄罗斯将担任该组织轮值主席国,下一次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峰会将于2015年在乌法举行。

伊万诺夫赞在中国学习俄语有前途

伊万诺夫认为,中国学习俄语的大学生有前途,因为两国合作不断加强。他同时强调,教科书应该是现代化的。

伊万诺夫表示,他相信,学生们开始学习俄语,这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他表示:"鉴于俄中关系不断发展,这还很有前途。"他认为,从实际观点看,俄语知识"将来可能会很有帮助,包括在就业方面"。他同时指出,俄罗斯应该为此保障现代化的教科书,"里面使用现代金融、经济术语,如果你们希望的话,甚至可以使用会计术语"。

他还提醒,汉语在俄罗斯越来越受欢迎。他呼吁中国学生到俄罗斯各地游览,其中"金环"、贝加尔湖和堪察加地区都非常有吸引力。

| www.tsrus.cn/35473 |

相关阅读:

伊万诺夫:俄中关系具有高度信任特点

普京习近平将在巴西峰会见面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