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博弈中亚 俄罗斯权重更大

2014年4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自中国于2013年9月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后,其与欧亚联盟的关系就成为引人关注的问题。由于这两大战略一为中国所倡议,一为俄罗斯所主导,并同时交汇于中亚,因此,出现了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联盟相冲突的观点,特别是在俄罗斯学术界。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6403

扫一扫

这种看法有其理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联盟在成员上有重合,在地域上有交叉,在功能上有相似,但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走向上,却又南辕北辙。如果将中亚作为中心点,欧亚联盟是把中亚拉回俄罗斯抱,丝绸之路经济带则是将中亚与中国相连。同样地,欧亚联盟将俄罗斯传统影响引入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却向中亚吹中国之风。因此,其客观上是竞争性结构。

不过,以此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联盟相冲突却又过分机械和简单化。

中俄在中亚的存在都有其合理原因。两国均为中亚超级大邻国,与中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国(或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联盟)在中亚的共处是环境使然,但是合作还是冲突,却事在人为。从中国人的思维讲,不同和矛盾的事物和谐共处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应该的。这也适用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联盟。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从国内发展和区域合作着眼,并无针对俄罗斯的意图,也没有与欧亚联盟一决高下的想法。中国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联盟不仅可以和平共处,而且可以相互协作,相得益彰。

从正常的国家利益角度评判,丝绸之路经济带并不损害俄罗斯利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本功能是推动区域合作,这有利于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不管在政治、经济还是安全上,中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都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欧亚联盟也不构成挑战。对于中亚国家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相对于欧亚联盟的选择,不是两者择一的问题,中亚国家无需在欧亚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之间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丝绸之路经济带也不会影响欧亚联盟的前景。从根本上说,欧亚联盟的成败取决于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取决于为这些国家带来的利益,而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无关。

事实上,就现在的状态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也不能与欧亚联盟争锋。从机制建设的角度说,欧亚联盟的发展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前。2011年7月,欧亚联盟就启动其初级形式——关税同盟。该同盟成员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间统一了海关程序,实现了商品的自由流动。从2012年1月开始,关税同盟升级为统一经济空间。这是更高一层的一体化形式,它以申根协议为蓝本,在诸多领域实行协调的政策和行动,包括宏观经济政策、竞争规则、技术规范、农业补贴、交通和自然垄断行业的税率,以及统一签证和移民政策等。2011年12月,俄白哈成立欧亚经济委员会成立。这是一个超国家机构,总部设在莫斯科。该委员会的成立为继续向欧亚经济联盟发展铺设了道路。2015年1月,欧亚联盟将继续升级为欧亚经济联盟,这距俄罗斯设想的欧亚联盟的最高形式只差最后一步。

反观丝绸之路经济带,其远未达到机制和制度建设的层面。它的目标是软性的,只是指出一个方向,暂未设定具体目标,基本上还处于概念建设的阶段。当然,这不是说在这一概念之下是一片空白。中国过去在这一地区所推动的项目和所取得的成果,都应是这一概念的内容,但作为一个战略来说,则是刚刚起步。显然,一个低层次、没有具体机制、松散的经济合作形态难以对一个高层次、制度化的经济联盟构成真正挑战,更不可能融合它。

然而,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联盟的和睦相处乃至合作协助,仅有中国的一厢情愿是不够的,还需要俄罗斯配合。这更加重要,却也更加困难。因为在一些俄罗斯人的意识中,中亚是"属于"俄罗斯的,不管中国是什么意图,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了俄罗斯的"影响范围",它就是侵害了俄罗斯的利益。如果这种思维不改变,相互合作显然是水上月,镜中花。其最终结果也只能是双输。

中国和俄罗斯在中亚行事应采取新思维,将中亚变成两国全面合作之地。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已有多方面合作,唯有在经济领域踯躇不前。欧亚联盟并非不想走出原苏联地区,目前正在与印度和越南进行自贸区谈判。然而,对中国这一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欧亚联盟却敬而远之。这是中俄关系的一个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联盟的一个结。中俄应该打开这个结。如此,两国关系将进入一片新天地。| www.tsrus.cn/337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赵华胜, 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