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乌克兰局势:亲俄地区或因危机独立?

2014年2月25日
【 字号:
克里米亚政界最近发表的声明以及乌克兰国内愈演愈烈的危机将人们的目光重新锁定在该半岛的现状和历史上,乌克兰国家的瓦解或将始于这个乌克兰国内最为亲俄的地区。克里米亚留在乌克兰的机会有多大?请看《观点报》对此的分析。
“如果乌克兰合法政权发生更迭,克里米亚将考虑脱离乌克兰独立”,--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主席。 图片来源:俄新社
“如果乌克兰合法政权发生更迭,克里米亚将考虑脱离乌克兰独立”,--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主席。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877

扫一扫

克里米亚是如何成为乌克兰领土的?

克里米亚的历史可以追述到很久以前,当地居民的构成以及国家归属也曾多次变更。1441年,克里米亚成为独立汗国,但时间不长并于1475年被奥斯曼帝国吞并。克里米亚鞑靼人在土耳其苏丹的统治下高度自治地经历了三个世纪,宗主国为其消除北部威胁以及奴隶的不断涌入提供了保障。1774年俄土战争后,克里米亚汗摆脱奥斯曼帝国归属俄罗斯帝国。1944年前,克里米亚一直属于俄罗斯鞑靼,此间曾两次被德国人占领(1918年和1941-1944年)。

十月革命期间,鞑靼人曾试图重建独立汗国,但最终克里米亚还是回归了苏维埃俄国。当局对鞑靼人给予优待,半岛获得自治共和国地位。然而,由于鞑靼人与德国合作,苏联领导层对其的宽容政策战后转化为愤怒,克里米亚鞑靼人1944年被流放到东部。1954年,克里米亚的自治地位被取消并被划归乌克兰。这样做名义上是为纪念通过乌克兰与俄罗斯重新合并决议的别列亚斯拉夫会议300周年,真正原因则在于克里米亚的地理位置,因为基辅要比莫斯科更方便对其进行管理。

准克里米亚战争

上世纪九十年代,克里米亚及其周边地区局势突变。独立后的乌克兰试图将塔夫里亚乌克兰化,此举引发了当地居民的抵制。可以回归家园的鞑靼人开始活跃起来,希望乘混乱之机夺回失去的土地和特权。部署于克里米亚的苏联舰队的主要军事基地塞瓦斯托波尔则成为争论的焦点。最终,克里米亚虽未能脱离乌克兰,却获得了只有该地区才具备的自治共和国地位的特权。克里米亚事实上被允许仍归俄罗斯管辖,只不过更改了一些街道上的招牌。一切似乎已尘埃落定,却突然冒出了基辅独立广场运动。

半岛社会经济状况

首先要强调的是两个重要情况:一是民族文化;二个是经济现状。克里米亚是乌克兰最亲俄的地区,当地居民中58%为俄罗斯人、24%为乌克兰人、12%为鞑靼人。同时,四分之三的克里米亚人以俄语为母语,以乌克兰语为母语的只有十分之一。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说俄语的人比例高达97%。克里米亚几乎没有自己的经济精英或亲欧精英。

乌克兰独立后,该地区曾遭受严重破坏,九十年代后半期乌克兰富豪对克里米亚度假胜地产生兴趣并进行投资,但属外来资金,因此在欧盟或美国干预的情况下,克里米亚人并不像顿涅茨克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那样"听话"。鉴于这两个因素,克里米亚无法对基辅所发生的一切无动于衷。首先他们表达了不满,随后则要求恢复秩序。因此,在别列亚斯拉夫会议(360周年)以及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60周年)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危机的尖锐化自然引发了克里米亚地方政府的反应。

克里米亚的政治倾向

2月19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团呼吁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Victor Yanukovich)采取紧急措施恢复基辅的秩序,并强调国内已开始内战。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康斯坦丁诺夫(Vladimir Konstantinov)通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如果乌克兰合法政权发生更迭,克里米亚将考虑脱离乌克兰独立",尽管这个问题尚未在筹划之中。克里米亚已经感受到不稳定所带来的严重经济后果;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空降"首都基辅激怒了克里米亚人;独立广场上负伤的警察正纷纷返回克里米亚......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情不得而知。

三种可能的发展结果

首先,各方通过某种方式协商解决,但希望按以前条件和解的人似乎只有总统亚努科维奇一人,这种结果的可能性很小;其次,克里米亚扩大自治,这种结果至少在局势稍微稳定以及各方同意乌克兰联邦化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会出现;第三,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脱离乌克兰,成为又一个俄罗斯保护下的"不被承认的国家"。即使这一情况出现,基辅也无法通过武力加以阻挠,因为独立后的乌克兰几乎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经济杠杆也因危机几乎丧失殆尽。但这种结果可能会导致克里米亚的内部冲突,即克里米亚鞑靼人与俄罗斯人之间的冲突。| www.tsrus.cn/3240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作者:尤里・吉连科(Yury Gir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