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全球合作新模式

2013年4月25日
【 字号:
在金砖国家南非德班首脑峰会成功举行之前,我看到英国媒体发表的一些文章称,金砖各成员国发展速度与过去相比已有所下降,而且金砖国家是一个松散和不可持续的国际组织,各成员国对世界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我对此观点不能认同。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6267

扫一扫

金砖国家峰会是在俄罗斯倡议下于成立于2006年的多国论坛,如今已迅速成为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之一。该集团反映了全球发展的一种趋势,即努力打造多级国际关系体系,其特点为采取非制度化全球治理机制和网络外交,各国间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

各成员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成为金砖集团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基础。目前,该集团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同时也在世界人口和自然资源中占有较高比例。金砖国家的政治影响力来源于各成员国为多个国际组织和区域联盟中的活跃成员,如联合国、20国集团、不结盟运动和77国集团(联合国中规模较大的国家联盟)。

在金砖集团中,我们提倡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一般原则,以及诸如开放、务实、团结、不针对第三方结盟以及非侵略性的准则。一些根本性的长期因素将金砖五国团结在一起。金砖集团各成员国主张建立一个更加平衡和更加公正的全球经济关系体系。所有国家都关注全球经济长期和可持续增长,改革金融和经济架构,以使其更高效运行。事实上,2012年金砖国家经济平均增长率高达4%,而这一数值在发达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仅为0.7%。

我们的共同目标还包括拒绝强权政治,以及侵犯他国主权的政策。因此,我们对包括叙利亚危机、稳定阿富汗局势、伊朗核计划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等在内的重大问题的立场有很多共同点。金砖国家在经济和社会政策方面面临着相似的问题与挑战,这些问题源自大型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考虑到政治意愿,金砖国家可能成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新关键因素,特别是在金融和经济领域。成为全球合作的新模式是金砖集团的优势之一。这种模式跨越了东西方和南北之间的旧有模式。无论存在何种分歧,各国与其他合作伙伴之间都能相处融洽,因为没有人会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

世界经济亟待新增长点 金砖五国押注非洲市场 》》》

随着在推动全球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越来越大,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证明。在金砖五国元首南非德班峰会框架下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上,这一重要问题被专门提出。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也强调了金砖集团日益凸显的重要性。他在最近一次讲话中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对世界经济总量的贡献达到20%。这一数字在10年内增长了1倍,而且还在继续增长。”可以看到,英国政府高度重视与金砖国家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我们支持金砖国家与英国达成积极的合作议程的想法。

现在,地缘政治同时也为地缘经济,因此金砖五国自然会朝着形成全面战略互动机制的方向迈进。

作者:亚历山大·雅科文科(Alexander Yakovenko),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俄罗斯前外交部副部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