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峰会顺利闭幕 金砖国家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2013年4月1日
【 字号:
尽管3月27日在南非德班闭幕的第五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不能让人记住其每个细节,但各成员国在经济、政治和金融领域仍然取得了重要成就。
尽管3月27日在南非德班闭幕的第五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不能让人记住其每个细节,但各成员国在经济、政治和金融领域仍然取得了重要成就。图片来源:Reuters
尽管3月27日在南非德班闭幕的第五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不能让人记住其每个细节,但各成员国在经济、政治和金融领域仍然取得了重要成就。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625

扫一扫

金砖国家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稍后加入的南非等五个非西方经济体组成。本届峰会前夕公布的议事日程与历届峰会内容相比是最充实的。从关于世界经济重组的传统性讨论到直接建立金砖国家银行,五国领导人计划解决许多问题,但最终未能就所有问题达成协议。会后,金砖国家领导人发表了《德班宣言》(鉴于峰会在德班市伊特奎尼区(Ethekwini)举行,又称《伊特奎尼宣言》)和《德班行动计划》。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Yury Ushakov)说,“宣言分析了当今世界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体现了金砖国家对最现实的多边合作问题的共同立场”。行动计划具体明确了金砖国家今年的工作安排,指出了新的、前景广阔的合作方向。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金砖国家实业界共同努力,可为全球的稳定、安全和繁荣创造条件。“金砖国家共有五个成员国,在非洲五有着特殊的含义。‘非洲五大动物’是当地猎人对地位最尊贵的五种哺乳动物的传统叫法,它们是大象、犀牛、水牛、狮子和豹子”,普京说。他用这种方式强调了金砖国家的实力和影响力。这个说法非常符合对金砖国家通常的认识:早在非正式组织成立过程中,这几个非西方世界的重要经济体就将自己的主要目标定为重建西方不再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秩序。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成员基里尔·利哈乔夫(Kirill Likhachyov)在对德班峰会发表评论时称,为期两天的峰会结果是意料之中的。例如,俄罗斯的两个重要倡议,即普京关于构建金砖国家国际战略的建议和长期经济合作的建议得到肯定;各国政府机构积极致力于签署并实施共同基础设施项目的努力(以及尽快、尽可能充分地吸引南非参与到金砖国家协作中);此外,各方还组建了由各国最大型国有商业机构参与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俄方参会单位包括俄罗斯工商会、外经银行等”,利哈乔夫说,“吸引私人机构参与应成为促进对共同项目进行大规模投资的重要因素”。尽管建立金砖国家银行的想法在上次印度峰会上即已提出,但由于各方分歧此次峰会上未能签署成立协议。不过,基里尔·利哈乔夫认为,困难是暂时的。

虽然南非总统祖马(Jacob Zuma)高调宣布,“我们已指示各国财长继续研究该问题,并准备随时启动银行”,但事实上,金砖国家银行目前还处于未启动阶段。参与各方尚无法就银行所在地(各国都希望将其设在本国)、注资比例、资金用途(仅用于金砖国家项目,还是可将其用于第三国项目)等问题达成一致。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列昂尼德·古谢夫(Leonid Gusev)对目前金砖国家银行能有效运作表示怀疑。“当然,在金砖国家中有中国和印度这样的重量级世界经济体,但中国经济同美国经济的联系过于紧密,二者就像是一个统一市场。印度的情况也类似。”古谢夫强调说。“目前几乎不存在切断这种联系的可能性。因此,一切都将取决于美国和欧洲的形势发展。”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在评价金砖国家现状和第五届峰会时,描述了他所认识的金砖国家特殊现象。他说:“这是一个不必设定具体目标的团体,其存在本身和定期会晤就是其主要意义所在。”卢基扬诺夫认为,“金砖国家存在的事实本身就完全符合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目标和立场,即不反对西方,但要绕过它”。

作者:阿莉娜·萨比托娃(Alina Sabit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