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发展核能信心恢复 俄中合作务实中深化

2013年7月5日
【 字号:
近日,核能领域重要国际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从与会者的发言可以看出,全世界正在逐渐恢复发展核能的信心。近年来,俄中两国不断加强在能源领域中的合作,核能是其中重要的方面之一。田湾核电站是两国深化核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继一期机组投产并稳定运行后,双方计划加紧合作以顺利实现机组扩建的目标。
田湾核电站。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田湾核电站。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48745

扫一扫

21世纪的核能发展是否前途未卜? 

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办的第三届“面向21世纪核能部长级国际大会”于6月29日在圣彼得堡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国的权威核能专家、产业巨头、负责核项目政府官员以及独立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围绕全球和平利用核能的前景展开讨论。

从某种意义上说,本次会议接过了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接力棒,并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所组织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此类论坛在过去只举办过两次,分别在巴黎和北京。俄罗斯核工业巨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总裁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y Kirienko)表示,选择俄罗斯及其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作为此次会议的举办地,并非偶然。俄罗斯在核能领域起到的重要作用及其技术领跑者的身份得到世界公认。世界核电营运者协会主席邓肯•霍桑(Duncan Hawthorne)认为,世界核工业需要来自俄罗斯的建议和支持。

笔者并不打算去说服那些对该观点持怀疑态度的人,但将通过自己近日对中国田湾核电站的参观向读者介绍俄中在核能领域的务实合作。

亲探田湾核电站:运转安全高效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工作的俄罗斯核工业专家们亲切地将这座位于黄海之滨的大都市称作“连云格勒”。为这座城市供能的正是中国首座由俄罗斯设计的核电厂——田湾核电站。至今为止,核电站已顺利运行5年。

核电站维修总工程师张福海(音)曾在俄罗斯接受培训,对新沃罗涅日核电站的培训中心非常熟悉。他与同事均表示,在田湾核电站投入商业运营的5年时间里,从未出现过紧急停堆情况,也从未因计划外维修而关停。

利用率是衡量产业效率的重要行业标准之一,二田湾核电站的利用率已高达87-88%,创历史新高。笔者在控制室看到,工厂运转井然有序。电子显示屏的读数表明,反应堆的热电输出量甚至略高于设计规格。

俄罗斯核能建设出口公司(Atomstroyexport)连云港办事处副代表瓦列里•马克西莫夫(Valeriy Maksimov)表示,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两座反应堆设计容量为1000兆瓦,设备实际利用率高于90%。

中方满意俄罗斯核电技术 

笔者曾于9年前,即2004年9月到访过田湾核电站。当时,技术人员正准备对1号反应堆进行热运行测试,工程师还在设置关键部件,而2号反应堆刚刚进入安装和启动环节。

在福岛核事故已过去2年的今天,笔者来到中国参观这座日本核电悲剧后中国剑气的首座核能设施。核电站2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笔者一行人有幸进行参观,并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刘兆华(音)。当记者请他对全球核能市场上技术提供方的竞争力作比较时,这位中方经理表示,无论是经济效益角还是安全角度考虑,江苏核电都对俄罗斯的核技术感到满意。

中国企业实地考察学习俄核技术 

6月中旬,刘兆华曾率领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出席“复杂工程设施生命周期管理及运营设备支持”产业论坛(Managing the lifecycle of complex engineering facilities. Operational support instruments)。一行人还借此机会参观了列宁格勒2号核电站施工现场。工地位于圣彼得堡郊外的索斯诺维博尔(Sosnovy Bor),即列宁格勒核电站附近。

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向俄方学习更多核技术。中方代表对俄方表达了学习工作实践的愿望,并期待与俄罗斯同行交流经验。一行人不虚此行。列宁格勒2号核电站负责人尤里•格拉德楚克(Yuri Gladchuk)对中方嘉宾介绍了核电站所使用的AES -2006反应堆的设计细节,并专门指出,该设计依托主被动安全体系的优化组合,是三代半技术的最好例证之一。

作者:亚历山大•叶梅利亚年科夫(Alexandr Emelyanen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