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动力破冰船队 俄在北海航道独领风骚

2013年11月2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开始建造新一代核动力破冰船,以确保本国及邻国船只能够在北极地区实现全年通航,以及沿北方航道进行有效航行。11月,圣彼得堡波罗的海造船厂举行该系列首艘破冰船龙骨铺设仪式。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931

扫一扫

首艘破冰船由俄罗斯"Atomflot"公司定制。该公司隶属于俄罗斯原子能公司(Rosatom),负责国内所有核破冰船的运营。目前,"Atomflot"公司管理着由4艘现役破冰船("瓦伊加奇"号、"泰梅尔"号、"亚马尔号"和"胜利50周年"号)组成的舰队,还有一艘船处于后备状态("苏联"号)。

"Atomflot"公司总经理维亚切斯拉夫·鲁克沙(Vyacheslav Ruksha)将新破冰船铺设龙骨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不仅是俄罗斯民用核动力造船业的复兴",他坚定地说,"还是未来40-50年内我们的核动力破冰船在北极地区和沿北方航线有效及顺利实施任务的保证"。

"列宁"号之后的第10艘核动力破冰船

世界上第一艘破冰船是于半个世纪之前由苏联建造并投入使用的"列宁"号。它的使用期限已经结束,被永久停放在位于北极圈内的摩尔曼斯克港,并成为一座独特的船舶博物馆。此外,还有3艘核动力破冰船到达使用年限并已退役,分别为"北极"号、"西伯利亚"号和"俄罗斯"号。

这艘于11月刚刚在波罗的海造船厂平台上铺设龙骨的新船还没有属于自己的名字,它将成为俄罗斯第10艘核动力破冰船,也将成为俄罗斯成为主权国家后设计并建造的首艘破冰船。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伊万·卡缅斯基赫(IvanKamenskikh)参加龙骨铺设仪式后宣布,之后还将建造两艘同类型新一代破冰船。俄罗斯政府为3艘破冰船共拨款40亿美元。招标工作已经启动,由俄罗斯院子能公司主持。

客户公司代表谢尔盖·马克拉科夫表示(Sergey Maklakov)对《俄罗斯报》记者表示:"新一代破冰船的主要特点为多用途性。这一点体现在它既能在北海航线深水区工作,也能在靠近北极海岸的浅水区航行,如大陆架以及河口水域。"

预计,核动力破冰船的多用途性可使其能够替代两艘现役破冰船。根据"Atomflot"公司的计划,3艘同系列破冰船将在未来10年完成建造。它们将主要完成北海航道西段运输任务,负责引领大型货船,包括来自中国、韩国和日本的散货船。

加强俄罗斯北海航道竞争优势

俄罗斯建造多功能核动力破冰船的消息在时间上恰好与另一条新闻重合,即2013年北海航道运输量创近年来新高。"Atomflot"公司官方发言人穆斯塔法·卡什卡(Mustafa Kashka)表示,至今年10中旬,北海航道货运量已达到125万吨,相当于去年总和。他同时指出,自今年年初以来,通过北海航道的过境航行已有51次,而2012年只有46次,2011年则只有34次。

外国商船在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引领下完成首次过境运输发生于2009年。"布鲁格友爱"号和"布鲁格远见"号货船从韩国出发,在"胜利50周年"号和"俄罗斯"号破冰船的引领下成功通过北海航道,抵达尼日利亚港口。与苏伊士运河航线相比,此次航行时间至少缩短10天。

2010年,有4艘商船通过该航道,并首次实现总吨位达11.7万吨的"巴拿马型"船只通航,后者所经航线比普通船只航线更加偏北。2013年,中国商船首次通过北海航道。2014年,预计将有8-10艘悬挂中国国旗的船只借道北海航线。

换句话说,北极"越野车"肯定不会无事可做。

2013年10月,俄罗斯"胜利50周年"号核动力破冰船将2014年索契冬奥会火炬传递小组送抵北极。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在北极点进行火炬传递。

在此之前,俄罗斯破冰船实现第50次载游客到达北极点。该航线从摩尔曼斯克出发,抵达北纬90度之后返回,平均耗时10-12天。享受这一服务的价格不菲,旅游公司给出的人均报价为2.5万美元。然而,游客报名非常踊跃,申请这一奇异之旅的有钱人士来自世界各地,如日本、韩国、新加坡和菲律宾。

全球首次北极之旅由"俄罗斯"号破冰船于1990年完成。据俄罗斯"Atomflot"公司发言人叶卡捷琳娜·阿纳尼耶娃(Ekatrina Ananeva)介绍,自那时起,该航线便成为一条常规旅游线路。其中,大部分航行任务由"苏联"号和"亚马尔"号破冰船承担。近年来,俄方开始启用"胜利50周年"号,能够运载120名游客(除固定船员外)。www.tsrus.cn/304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叶梅利亚年科夫(Alexandr Emelyanen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