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航线缩短欧亚距离于俄罗斯大有裨益

2013年8月5日
【 字号:
今年,北极航运规模将创纪录。气候变化使北极水域的冰块消融,北方海路的运输量因此显著增加。科学家预测,该航线最近10年的运输量将成倍增长,并将成为连接欧洲和远东地区之间的运输捷径。
图片来源:Flickr/Jonathan_Pio
图片来源:Flickr/Jonathan_Pio
http://tsrus.cn/448765

扫一扫

现在,大部分欧洲至亚洲的轮船都必须途径苏伊士运河。然而,特大型轮船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只得绕行非洲好望角,导致路程增加数千公里。沿北方海路距离缩短,但气候寒冷却导致该条线路无法用于商业。

南北极研究所科长普里亚米科夫表示:“这条道路的确短些,但轮船要在多冰的海面上行驶,速度较慢,消费燃料也较多,还往往需要利用破冰船,这都将增加费用。因此,目前其经济效率与通过苏伊士运河或绕行非洲相差无几。”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使得北极地区冰封面积不断缩小。如果这种现象能够继续持续,那么至2021年时北方海路通航期将可长达8个月。这将使世界货运格局发生巨大改变。韩国海洋研究所专家认为,至2030年前,欧亚货运的四分之一将通过北方海路实现。俄罗斯南北极博物馆馆长博雅尔斯基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2011年时,只有11艘轮船沿这条航线航行,而2012年时已达到49艘。今年,浮冰面积最小,甚至打破2007年的纪录。这种趋势仍在保持。因此,将来北方海路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大是必然的结果。”

尽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专家仍预测欧洲和亚太国家之间的货运规模将增加,运输需求也将随之增大。因此,北方航线通行时间延长不仅对俄罗斯发展该地区运输有利,还可以借助这条航线将国内北方地区所开采出的石油和天然气更快运送至进口国。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