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人类所剩无几的资源处女地之一

2013年11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希望加入北极资源开发的国家很多,但决定对该地区投入巨资的目前只有俄罗斯,专家则对其能售出每桶成本200美元的石油表示怀疑。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8811

扫一扫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估计,北冰洋的开阔海域集中蕴藏着900亿桶石油、1.669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440亿桶凝析气,相当于全世界未开发石油储量的13%、天然气储量的30%。据俄罗斯地理协会提供的消息,所谓的“黄金储备”位于俄罗斯。该协会调查资料显示,“俄罗斯已拥有并主张的地区共发现逾2.5亿桶石油和石油当量的天然气,占整个北极地区总储量的60.1%”。这些资源的市场价值目前尚难预测:在其存在尚未得到证实之前,还不能称之为“储备”。

黄金般的石油 

然而,在北极地区开发油田本身成本极高,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专家对开发北极石油的可行性普遍持怀疑态度。国际能源署2006年的评估显示,只有每桶原油成本低于60美元时,开发北极石油和天然气经济上才划算,可事实上开发成本要高出三到五倍。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燃料能源系统环境政策项目负责人阿列克谢·科尼日尼科夫(Alexey Knizhnikov)指出,“北极石油的开发成本为每桶200-300美元”,原因在于在北极条件下开发需要特别的技术和额外的投入。“在距离海岸650-750公里的茫茫大海中的200-300米深处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要面临很多困难:既无法有效组织钻井队,又很难在海底铺设管道。”RusEnergy公司合伙人兼分析师米哈伊尔·克鲁季欣(Mikhail Krutikhin)说。科尼日尼科夫则认为,建设石油平台需耗资50-60亿美元。

俄罗斯尚无对手 

外国公司不急于涉足北极石油并不奇怪。“俄罗斯目前在北极根本没有竞争对手。”米哈伊尔·克鲁季欣指出。壳牌(Shell)公司已冻结钻井作业,原因是美国内务部因发现排放到大气中物质的密封和监控系统存在不足而敦促壳牌公司推迟执行今年的计划。BP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经过五年开发后了解到“萨哈林4号”油气田的储量远低于预期放弃了该项目。凯恩能源公司(Cairn Energy)2011年有机会进行尝试,斥资十亿美元对格陵兰海沿岸进行地质勘探,但未发现石油资源。仍然希望涉足北极的外国公司则选择与俄罗斯企业进行合作。例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计划参加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Novatech)公司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的项目,而法国道达尔(Total)公司则将加入诺瓦泰克财团。

政治经济 

俄罗斯是目前唯一愿意认真开发北极的国家,而且希望越快越好。去年,俄政府审议了2030年前大陆架开发计划。今年2月,普京总统签署了«2020年前俄联邦北极地区发展及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总理梅德韦杰夫则希望17年后俄每年能在北极地区开采6620万吨石油和2300亿立方米天然气。需要指出的是,2011年俄罗斯企业在北极地区开采出了1100万吨石油和570亿立方米天然气。

为显示实施北极计划的决心,俄罗斯已开始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成立了北极摩托化步兵旅、在新地岛部署了防空部队、建成了轰炸机起降机场。为了使西方清楚地看到这些措施,今年8月俄将“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开赴北极以展示肌肉。该舰成为不借助破冰船独立穿越北海航线的第一艘军舰。这一切西方均看在眼里,但却未采取相应措施。专家认为,尽管挪威和美国迫不及待地要插手北极油气资源,但第一只螃蟹他们还是甘愿留给俄罗斯来吃,其目的是让俄罗斯在自己的领土上用自己的资金了解开发北极油气资源的成本有多高。| www.tsrus.cn/29717 |

相关阅读:

亚洲国家获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身份

北极理事会“扩容” 中国等六国成正式观察员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娅•卡尔纳乌赫(Mariya Karnauk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