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不允许外国投资者染指本国IT企业

2013年10月4日
【 字号:
据《公报》报道 俄罗斯政府通信与大众传媒部提出,应宣布俄罗斯大型IT公司为国家具有战略意义企业,不得被外国投资者收购,但俄IT公司领导人对此不以为然。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7873

扫一扫

俄国家2014-2020年行业发展战略计划(《新闻报》有公布)指出,本国公司被西方巨头收购是俄罗斯信息技术领域(IT业)的主要风险之一。为将这种风险降至最低,战略计划起草单位通信与大众传媒部提议将“部分”IT公司列入俄罗斯联邦具有战略意义企业名单。一旦入选该名单,公司便会受到严格制约:未经总理亲自主持的政府外国投资监督委员会许可,外国人将无法获得对公司的控制权。

将科技行业宣布为战略性产业并非新想法。2009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曾宣布,国家应对互联网公司进行监管,俄政府通信与大众传媒部也曾宣布在草拟将该行业列入战略产业名单的标准,但最终却并未得到落实。
同年,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Yandex向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出让了“黄金股”。2012年,一些国家杜马议员提出将大型互联网服务商及所有平面印刷媒体(目前名单中包括各家电视台和发行量超过一百万份的刊物)列入具有战略意义企业的名单。

俄NVision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德米特里·塔拉巴(Dmitry Taraba)认为,应将高科技和网络安全领域开发独特产品的公司列入具有战略意义企业名单,称首先便应是“卡巴斯基实验室”。塔拉巴指出,NVision集团也有从事网络安全和创新开发的部门,其工作可能具有战略意义。他认为,保护系统一体化产业的政策毫无意义,因为国内该类企业已证明其即使在与世界巨头的竞争中也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利益。Infowatch公司总经理、“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之一娜塔莉娅·卡巴斯卡娅(Natalya Kasperskaya)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认为需要保护的是杀毒软件开发商和超级计算机制造商等IT领域的部分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可获取国家级重要信息。但“卡巴斯基实验室”对此尚未发表评论。

国家计算机公司(领衔Cnews公布的2012年最大IT公司排行榜)总裁亚历山大·卡利宁(Alexandr Kalinin)则认为,公司入选战略企业的好处值得商榷,因为此举会对公司吸引投资形成限制,称开放的市场往往更大,拥有更广阔的前景。“罗萨”公司(俄罗斯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开发商)联合创始人德米特里·科米萨罗夫(Dmitry Komissarov)表示,IT产业与石油天然气领域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人力资源外并不拥有任何其他资源。公司可以被宣布为战略企业,但却无法阻碍公司员工出国。I

BS集团创始人、总裁阿纳托利·卡拉钦斯基(Anatoliy Karachinskiy)指出,美国和西欧国家早就意识到,局域互联网公司和IT企业具有很高的价值,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并不亚于石油等其他企业。但他认为,没必要禁止外商投资这些公司,重要的是让其在俄罗斯做生意有利可图:例如,大型项目应由专业公司,而非与客户经理有特殊关系的某些不知名公司来完成。他说,要在数字领域获得自主地位,俄政府应支持本地企业开发,例如为其提供大型国家订单。俄罗斯目前还没有健全的IT领域政策。比如,Luxoft公司为全球大多数大型研究所制作软件,具有航空和电信领域服务资质,但却没有俄罗斯客户。卡拉钦斯基介绍说。

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马克·什姆列维奇(Mark Shmulevich)在接受《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通信与大众传媒部的建议是否会入选最终战略方案。10月末,该部将与政府商讨这一文件。政府中负责IT产业监管的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iy Dvorkovich)。其发言人阿丽娅·萨米古林娜(Aliya Samigullina)和总理梅德韦杰夫的新闻秘书娜塔莉娅·季马科娃(Natalya Timakova)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将一家公司或一个行业列入战略名单一事应由俄罗斯总统亲自决定。《新闻报》记者试图接通普京总统新闻秘书的电话,但未能如愿。| www.tsrus.cn/2887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公报》网站

奥列格·萨尔曼诺夫(Oleg Salmanov), 作者:伊丽莎白·谢尔金娜(Elizaveta Sergina), 阿纳斯塔西娅·戈利岑娜(Anastasiya Golitsyna), 伊戈尔·楚卡诺夫(Igor Tsyk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