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dex创始人之一伊利亚•谢加洛维奇或已去世

2013年7月26日
【 字号:
莫斯科时间25日上午,俄暗罗斯互联网上消息宣布,俄最成功IT企业家之一、48岁的最大俄语互联网搜索引擎Yandex创始人之一伊利亚•谢加洛维奇因胃癌医治无效去世。Yandex的另一位创始人阿尔卡季•沃洛日(Arkady Volozh)在公司网站上第一个宣布了这一悲伤消息。
伊利亚•谢加洛维奇。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伊利亚•谢加洛维奇。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53571

扫一扫

从中学时起就与塞加洛维奇是好朋友的沃洛日非常简短地写道:“今天夜里他不在了。一切发生得都非常快而且很突然。”沃洛日写道:“我不知道,什么能替代他技术上的博学和对产品的清晰预见性。他留下的是整整一代程序员,是一整套互联网法则。他的道德标准为我们所有人树立了一个标杆。”然而,这一消息发布约6小时后,沃洛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又说:“我要澄清一下稍早前发布的消息。据我们了解,伊利亚(谢加洛维奇)目前大脑已没有意识,在靠人工系统维持生命。”谢加洛维奇的死因目前尚未确定。《福布斯》杂志稍早前曾引用Yandex公司人士的话报道说,谢加洛维奇罹患胃癌,“病情曾比较稳定,这位IT企业家与肿瘤的斗争一度比较成功”。但据这位人士介绍,24日夜,病情开始恶化。上周四(7月18日),谢加洛维奇还给公司的土耳其合作伙伴提供了Yandex的一个新平台“岛屿”。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关于谢加洛维奇的死讯在俄罗斯各网站激起强烈反响并扩散至俄罗斯微博,成为各社交网站的重大新闻。业内重要人士纷纷发表声明表示遗憾。正在竞选莫斯科市长的著名俄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利内(Alexey Navalny)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他是一个‘高尚的资本家’,用自己的头脑和劳动赚钱,从事慈善事业,敢于公开支持政治项目。他是俄罗斯IT业的重要支柱,帮助制做了选举观察员移动程序。”纳瓦利内说,他最后一次见到加谢洛维奇是在5月6日声援政治犯的示威游行上。纳瓦利内在博客中回忆道:“谢加洛维奇穿着一件灰色戴风帽的夹克衫低调地跟大家一道前行。这是我对他的最新记忆。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经常称自己是俄罗斯互联网之父之一的俄网络专家安东•诺西克(Anton Nosik)写道:“他是一个无比善良、有责任心和纯洁的人,一个荣誉、金钱和投资者关系都无法令其变坏的人。”

在一个研发者论坛中,谢加洛维奇在自己的简历中写道:“大概从1990年起,我就有种强烈的感觉,还应该再做点什么。”结果就是,他加入了沃洛日与另一位企业家阿尔卡季•博尔科夫斯基(Arkady Borkovsky)的公司。谢加洛维奇回忆说:“我开始在他们那里赚外快,然后逐渐地‘脸皮越来越厚’,并开始‘反客为主’,最后变成了主要研发者之一。”

创建Yandex的想法是1993年出现的,如谢加洛维奇描述的那样,为最终用户提供一个快速索引。当时还是局域索引的该项目的第一个版本出现在秋季,两年后谢加洛维奇和沃洛日决定创建一个互联网搜索引擎,并于1997年启用。Yandex公司本身则由谢加洛维奇和沃洛日在2000年创建。伊利亚也是这一品牌的作者,该名称是用字母Y和单词index组合而成。2012年9月接受网络出版物“Snob”采访时,谢加洛维奇说:“我没有一点勇气与Yandex分开,已同它强烈地融为一体。我和同事们给自己提出了一个艰巨且野心勃勃的任务——打造一个全球性公司。”他达到了这一目的:2011年,Yandex以80亿美元资本成功首次公开募股(IPO)。2013年,谢加洛维奇就任公司技术经理一职,拥有2.5%的资本,并获得Yandex 6.87%的选票,进入公司董事会。

“还要做点什么”的愿望并未局限于专业搜索引擎成就。1993年,谢加洛维奇与妻子玛丽亚一起创立了“玛丽亚的孩子们”慈善组织,帮助孤儿院的孤儿和毕业生通过上创作课进行社会和心理康复。7月16日,谢加洛维奇在“脸书”上的最后记事中,说的就是这个项目。照片旁是十个微笑着的年轻人,手里拿着画有长颈鹿的横幅,上面写着:“玛丽亚的孩子们今天做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长颈鹿真是太厉害啦!”关于他还想发明什么的问题,谢加洛维奇在采访中回答说:“像哈里波特里的赫敏•格兰杰手中的时间转换器。顺便说一句,我翻译了这个故事的全部七卷,并且给孩子们朗读过。希望有某种神奇的东西,比如魔法棒,挥一下,选举程序系统就完成了,再挥一下,孤儿院里所有的孤儿全都被领养回家了。为这项发明我愿出任何价钱。”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