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IT外包服务产业极具潜力 重点为国内市场

2012年12月13日
【 字号:
预计,中国的IT外包服务产业将在2020年之前超过印度。目前,俄罗斯相关产品出口只占领了部分细分市场,但来国有机构和中小企业的强劲需求将极大促进俄罗斯IT外包服务产业的发展。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图片来源:GettyImages

扫一扫

{***}

如今,IT外包已成为俄罗斯最流行的商业术语之一。苏联解体之后不久,俄罗斯就已开始提供IT服务出口,当时俄罗斯国内受过良好教育的优秀程序员纷纷进入国际市场为客户提供服务,而“面向国内需求”的外包服务则很久之后才出现。

2011年,即使根据最保守的估计,俄罗斯从事离岸编程的公司数量也不少于250家。笔者认为,最接近实际情况的数字应该是350-400家,而市场的销售规模达到10-15亿美元。

提到俄罗斯的IT外包服务出口,一般是指离岸编程和软件产品开发。在这方面,俄罗斯与国际公认的IT外包出口大国印度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印度已实际成为巨大的远程后台办公室。如今,中国正在逐步赶超印度。预计,作为世界上发展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的IT外包产业将不会晚于2020年超过印度。然而,就在2年前,中国的IT外包产业还仅相当于印度1995年的水平。

必须承认,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无法在提供服务的规模上同这两个国家相比。印度在客户支持、远程销售等方面所能提供的服务外包高度发达,而俄罗斯并不具备这种能力。原因很简单,即潜在客户与服务提供商之间存在语言障碍。导致这种情况的另一原因是,尽管俄罗斯有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但总体商业环境缺乏吸引力。

于是,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是俄罗斯是离岸编程和高端应用程序开发细分市场中的成功出口商,但在其他细分市场上则为潜在的服务进口商。

{***}

在对外包市场进行分析时,不能忽视面向国内市场的外包服务。印度IT外包产业的70%面向出口,而中国绝大部分服务(80%)则是面向国内需求。俄罗斯的出口型外包业占市场总额的60%,但目标客户为国内市场的俄罗斯公司数量远高于出口型企业,并且还在迅猛增加。俄罗斯战略外包协会主席谢尔盖·马克东斯基(Sergey Makedonsky)认为,俄罗斯国内市场的IT外包销售额将在未来几年内达到70-80亿美元,主要增长源将为国内用户。

俄罗斯对内外包业务发展历史很短,企业和银行IT系统的维护与支持领域是唯一例外,但近年来所有领域都出现了强劲的需求和供给增长。编程服务一直都是需求极大的软件外包项目。俄罗斯企业与国有机构网站的制作与维护方面的外包服务市场正在迅速扩大。提供远程后台办公服务的公司发展迅速。由于提供相应服务是外包服务商的主营业务,因此如同其大多数客户一样,他们拥有掌握和使用最先进创意、技术和设备的机会。

今年,俄罗斯国有机构和企业对IT外包服务需求猛增。这些需求既涉及到其辅助事业,也涉及到其主要业务领域。法律因素是公共服务领域出现IT外包需求爆炸性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俄罗斯相关法律规定,公共部门既要提供在线服务,还必须以电子形式提供相关信息。

以莫斯科市中小学教育为例。法律规定,全市2000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须建立自己的官方网站。所有这些网站都以外包形式建立并得到维护。每所中小学的局域网、电子刊物和电子日志的运行和维护是教学保障的一部分,同样由外包服务供应商通过SaaS(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模式完成。

对公共部门来说,外包节省时间和精力,而对私营企业来说,外包节省资金。从纳税的角度看,采用外包服务更合算,因为相关费用会被计入成本。同时,外包服务还能降低企业开展新业务的风险。

目前,俄罗斯国内来自中小企业的IT外包服务需求正在增长,并且与其它种类外包服务形成交叉。电子商务是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大量网购商店正是通过这种商业模式进行运营。俄国内需求最大的IT服务种类包括IT系统管理外包、基础设施的建立与维护、应用程序管理、客服支持系统、信息处理中心服务外包和服务器租赁等。

因此,无论是对用户、投资者,还是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软件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供应商来说,俄罗斯的IT外包服务产业都极具吸引力。

作者:维塔利·古萨诺夫(Vitaly Gusanov), UNIVERSAL- ECO咨询公司首席信息官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