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老工业基地” 中国汽车进军俄罗斯市场

2013年9月12日
【 字号:
据《消息报》报道 尽管俄罗斯汽车市场出现萎缩,但中国汽车厂商却提高了其在该市场的销量。自年初以来,中国汽车在俄总销量接近6.5万辆,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市场占有率达到3.6%。今年全年,中国汽车在俄销量有望突破10万辆大关。
在俄罗斯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中国汽车在俄销量增加了35%。图片来源:Reuters
在俄罗斯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中国汽车在俄销量增加了35%。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857

扫一扫

根据欧洲商务协会(AEB)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自年初以来,中国在俄罗斯市场总共销售了将近6.48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1-8月份)增长35%,占俄罗斯汽车市场的3.6%。相比之下,福特在俄罗斯是很受欢迎的品牌(并且在俄设厂),其销量为6.9万辆,市场占有率为3.9%。同时,拉达、雪佛兰、日产及许多早已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其它汽车品牌的销售降幅达到了两位数,市场占有率也出现萎缩。2013年1-8月,俄罗斯汽车市场同比缩水7%,销售总量不到180万辆。

中国轿车在价格上仍然很有吸引力,并且被列入国家优惠购车贷款计划,”俄罗斯研究中国汽车工业的独立专家叶夫根尼·梅若夫(Evgeny Mezhov)提醒说,“这保证了其具有良好表现,但还不能断言其正在夺取其他厂商的份额,只是其增长是在销量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实现的。与参考基数较小的吉利和一汽(它们去年的销量非常少)不同,早已进入俄罗斯的奇瑞汽车销量增长了5%,这一比例处于有限增长区间内。”

俄罗斯分析机构“汽车统计”的分析部主管安德烈·托普通(Andrey Toptun)认为,除了基数较低之外,中国汽车销量大增的原因还有适销对路的车型和款式。“最成功的中国汽车款式主要是跨界车,它们拥有良好的越野性能和有吸引力的价格。此外,这些汽车也经历了时间的检验。”托普通说。但他指出,中国公司提供给AEB的数据可能并不完整,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实际销量更高。“口口相传的效果已开始显现。俄罗斯购车人对中国汽车没有不满并建议熟人购买。也就是说,俄罗斯人终于认识到,中国汽车的质量不次于俄产经济型轿车。”多家中国品牌轿车正式经销商UniMotors公司人士评论说。

某位中国公司驻俄罗斯代表处高管说,在俄罗斯汽车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能推出新车型而且价格维持在原有水平上的厂商才能赢得市场。俄罗斯市场上有近十家中国汽车厂商,其中最引入瞩目的是吉利、力帆、长城、奇瑞和一汽。今年1-8月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是吉利汽车,自年初以来共卖出1.725万辆,同比增长71%。这样一来,中国厂商首次超越了日本本田(另一家中国厂商力帆也非常接近日本品牌)。

“超越本田算不上很大的成就。这家日本公司对俄罗斯市场的兴趣并不大。2008年他们在俄罗斯销售了约8万辆汽车,可今年全年的销量将只有约3万辆。”叶夫根尼·梅若夫提醒说。八月,吉利和力帆的销量不仅超过了本田,还超过了像雪铁龙这样的大众品牌,并逐渐逼近标致和铃木。“到今年年底,中国汽车的销量还将保持增长,明年也会稳步增长。”安德烈·托普通预测说,“他们将从伏尔加汽车厂和大宇、Bogdan、ZAZ及其它经济型进口品牌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www.tsrus.cn/2826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作者:奥列夏·叶利科娃(Olesya Elkova),亚历山德拉·叶尔马科娃(Aleksandra Erm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